滯留鋒重返時間曝!今午後防大雨 收假日變天中南部一路下到周末

▲▼午後雷陣雨。(圖/記者黃克翔攝)

▲氣象局表示,今午後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出現局部大雨的機率。(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端午連假收假日變天!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天(13日)午後強對流在近山區發展,平地受影響範圍擴大,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周一起至周六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當風強水氣多時,迎風面中南部有較大降雨,並擴展至部分背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他也分析,梅雨滯留鋒面重返台灣附近徘徊的時間。

中央氣象局說,今各地大多為多雲時晴的天氣,環境風場由東南風逐漸轉為偏南風,迎風面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仍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出現局部大雨的機率;溫度方面,西半部及宜蘭高溫33至35度,大台北及南投有局部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高溫約31、32度,清晨夜裡各地低溫25至27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今年第4號颱風「小熊」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鸞鼻西方約1510公里之處,持續向西北西移動,即將進入中南半島並減弱,對台灣天氣不會有直接的影響。

氣象局預報,周一至周五台灣附近轉為潮溼的西南風環境,中南部天氣變得比較不穩定,南部地區降雨範圍廣,屬於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中部地區也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為多雲時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大台北沒下雨時較為悶熱,高溫有機會來到36度以上;周一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請留意。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各地天氣晴朗、白天炎熱,大氣不穩定度略提高,午後強對流在近山區發展,平地受影響範圍擴大,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要持續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

▼小熊颱風對台灣無直接影響。(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分析,氣象局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小熊颱風今上午將登陸越南北部,將導致南海轉為盛行西南風,且於周一抵達台灣附近。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周一起至周六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當風強水氣多時,迎風面中南部有較大降雨,並擴展至部分背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風弱時,主要降雨則侷限在中南部;迎風面的降雨為不定時的,日夜皆有機率,而背風面則有日夜變化、比較偏在午後,且白天炎熱、氣溫偏高。

吳德榮說,梅雨季尚未結束,至於梅雨滯留鋒何時重返台灣附近徘徊?美國(GFS)模式模擬在下周日,歐洲模式則模擬在下周二,但皆已是末期的模擬,有不確定性需再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二梅雨滯留鋒已在台灣上空。(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