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庫解渴!每日進帳「至少200萬噸」 水利署曝最新水情燈號

▲台南曾文等3大主要水庫加上白河水庫蓄水量超過1億7千萬噸,有效改善台南水情,但距解除缺水問題尚有一大段距離。(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水利署資訊顯示,全台幾個主要水庫都獲得挹注,每日少則200萬噸、多則3000萬噸。(圖/記者林悅翻攝)

文/中央社

上一波梅雨鋒面後,天氣轉為午後雷陣雨型態,幾日下來,水利署資訊顯示,全台幾個主要水庫都獲得挹注,每日少則200萬噸、多則3000萬噸,不僅水庫蓄水率逐步回升,也帶動溪流川流量上升。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目前水情往正面方向發展,下週水利署應變小組將與農田水利署召開會議,討論二期稻作用水需求及各縣市水情燈號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前一波梅雨鋒面助攻下,全台水庫約進帳1.9億噸用水,嚴峻的水情獲得緩解,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解除水情紅燈,其他縣市水情也有調整,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指出,目前水情可穩定供應到7月底。

根據水利署資訊,目前為「減量供水」橙燈縣市為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及彰化縣北部地區、嘉義縣市、台南市;彰化縣南部地區及雲林縣為「水情提醒」綠燈,其他縣市水情正常。

在梅雨鋒面過後,天氣轉為高溫炎熱、有午後雷陣雨型態,有時發生在北部縣市,有時則在中部、南部,水利署指出,幾日下來,北中南幾個主要水庫獲得挹注,每日少則200萬噸、多則3000萬噸,量雖沒有梅雨鋒面帶來的多,仍有助益。

以今天(12日)統計為例,預估雨量可替中南部水庫帶來595萬噸進帳,其中,鯉魚潭水庫有38毫米降雨量,相當於150萬噸用水;曾文及烏山頭5.1毫米,相當於100萬噸;南化水庫4.9毫米,相當於200萬噸。

▲蘭潭水庫枯水期 。(圖/記者翁伊森攝)

▲水利署表示,從各個情勢研判,水情往正面方向發展,不過還是要節約用水。(圖/記者翁伊森攝)

午後雷陣雨也帶動水庫蓄水率逐步回升,如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的翡翠水庫已達87%,供應桃園地區的石門水庫一舉突破4成,來到43%,供應新竹地區的寶二水庫蓄水率也較10日的46.4%增加將近8個百分點,目前來到54.2%,相較於5月24日的3%,梅雨鋒面與午後雷陣雨確實達到挹注效果。

中部水庫如供應苗栗、台中、彰化等地區用水的鯉魚潭水庫蓄水率也回升至31.7%,有效蓄水量為3624萬立方公尺;德基水庫為18.1%,有效蓄水量為3365萬立方公尺,而在5月24日時,德基水庫蓄水率僅有1%。

南部水庫同樣進帳頗豐,南化水庫目前蓄水率為63%,曾文與烏山頭水庫目前蓄水率為23%,兩者在5月24日時,蓄水率分別為9%與10%。

除了水庫蓄水率,甲仙堰、高屏堰流量也跟著上升,甲仙堰流量目前流量為每秒59.55立方公尺,高屏堰為每秒227.8立方公尺,而在今年3月24日時,高屏堰流量為每秒4.1立方公尺。

水利署表示,從各個情勢研判,水情往正面方向發展,不過還是要節約用水,水利署會密切注意水庫的入流量變化,並持續進行抗旱2.0措施,不能因水庫蓄水率上升快速而掉以輕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