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手套「容易染疫」?醫師揭關鍵:累積病毒、細菌更驚人

▲▼急診室,快篩站,篩檢站,護理師,醫護人員,醫療能量,醫院,醫事人員,疫情,防疫,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口罩,防飛沫防護面罩,連身防護衣,隔離衣,兔寶寶裝。(圖/記者李毓康攝)

▲有醫師指出,除了醫護人員外,一般民眾不須長時間戴著手套。(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最近國內疫情升溫,大家也開始更積極防疫,除了口罩帶緊緊、攜帶小瓶酒精外,也有民眾會戴上手套,深怕與病毒有任何接觸。不過有醫師表示,除了醫療、照護人員外,一般人長時間戴著手套恐怕「更容易染疫」,直指「這步驟」才是關鍵。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不少民眾攜帶酒精、口罩,隨時使用,甚至長時間戴上手套,以降低受感染的機率。對此,英國國民保健署醫生拉傑(Karan Raj)最近在短影音平台TikTok上揭露,人們戴上手套後常會忽略「洗手」的重要性,以為手套能隔絕病菌就不經意的觸碰口鼻,甚至在脫手套時也忘記針對手部清潔,反而讓細菌傳染到自己身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國民保健署醫生拉傑(Karan Raj)。(圖/翻攝自抖音/@dr. Karanr)

▲英國國民保健署醫生拉傑(Karan Raj)。(圖/翻攝自抖音/@dr. Karanr)

拉傑指出,不戴手套時,人們可能會擔心觸碰到細菌而勤洗手,事實上這樣已經非常有效果。他以彩色筆代表細菌塗在手套上解釋,戴上手套後,一整天下來觸摸到商品、扶手,累積的病毒細菌非常驚人,「比你經常洗手還髒」,因此只要記得保持警覺勤洗手,就不用特別多此一舉戴上手套。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醫師也透露,如果手部沒有傷口,其實戴手套跟不戴手套影響並不大,因為病毒不會穿透皮膚,反而是手套已經遭受汙染後,又四處觸摸物品,更容易增加自己或他人感染的機會。他呼籲,最好的防疫還是要多多洗手,隨身攜帶酒精消毒,千萬別以為,戴了手套,細菌隔絕在手的肌膚外,就因此疏忽。

▲▼ 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升溫,饒慶鈴視察校園防疫整備提倡「勤洗手」。(圖/記者楊漢聲翻攝,下同)

▲醫師指出,洗手才是關鍵。(示意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此外,除了酒精殺菌、消毒以外,如何透過清洗消滅衣服上細菌,也是許多人關心的重點。有醫師指出,在洗衣服前,加入半杯醋或漂白水,洗完後再烘乾,都能抑制病菌生長。林應然也說,若要烘衣殺菌,要將衣服擺在至少60到70度的環境,烘約30分鐘左右的時間,才能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