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9.01萬劑疫苗要扣「國軍專案」 國民黨:不是只高雄有專案

▲AZ疫苗。(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AZ疫苗。(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首波66萬餘劑昨起開始配送,但高雄市卻分配到9.01萬劑,高於疫情重災區新北市與台北市,引起質疑;12日晚間,指揮中心公布全台分配數量以及分配原則公式,並指出高雄9.01萬劑疫苗,是包含提供國軍專案使用的1.01萬劑,實際只有8萬劑。不過,國民黨質疑,專案數的也不僅只有高雄,指揮中心配發標準未能考量疫情嚴峻度,令人不解。

國民黨12日晚間表示,高雄市9.01萬劑、新北市8.3萬劑、台北市7萬劑、台中市7萬劑、苗栗縣9000劑,然而,新北市人口數位居全國第一,配發到的數量卻遠比高雄市少,對照先前中央政府曾說,會考量高中風險區的戰略部署,位處疫情熱區的雙北疫情明明還嚴峻,中央配發給雙北的數量怎麼會都比高雄還要少?

國民黨質疑,指揮中心雖然說明高雄市涵蓋1.01萬屬於專案使用,然而包含專案數的也不僅只有高雄,且扣除專案配發數高雄市還是取得相當高的疫苗數,顯示指揮中心配發標準未能考量疫情嚴峻度,令人不解。

另外,國民黨也指出,苗栗縣的線上疫苗預約大塞車,也是因為配發到的數量9000劑,僅占全縣75歲以上人口的2成,相當有限,民眾的需求大幅超出政府配發的數量,中央政府分配的數量明顯過少,同樣按照75歲以上人口來計算,新北約20.2萬、台北約19.2萬、高雄也才16萬。

「若按疫情,截至今日下午:雙北與苗栗縣總確診數仍位居全台前三,同時,今日新增確診數前五分別為新北、台北、基隆、桃園、苗栗。」國民黨表示,不論是以總人口數、高齡人口數或是疫情的嚴峻度來看,都無法理解指揮中心的分配基準。

國民黨呼籲,請指揮中心放下政治考量,檢討不合理的疫苗分配方式,並向國人坦承、公開透明的說明分配基準,同時對於目前配發到的數量與人口數嚴重不成比例的縣市,也呼籲中央政府儘速配發更多疫苗。

▼66萬餘劑AZ疫苗全台各縣市分配數量。(點圖可放大/指揮中心提供)

▼66萬餘劑AZ疫苗全台各縣市分配數量。(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