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G7將宣布「全球基礎建設新計畫」 對抗中國一帶一路影響力

▲▼G7峰會成員國領袖依照傳統在海灘前拍攝大合照。(圖/路透社)

▲G7高峰會成員國領袖依照傳統在海灘前拍攝大合照。(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11至13日在英國康瓦爾郡登場,各國領袖在疫情爆發後,首次面對面會談。《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法報導,G7領袖將於當地時間12日,宣布一項協助發展中國家的全球基礎建設計畫,試圖抗衡「一帶一路」(Belt and Road Initiative)與中國日益成長的影響力。

這名拜登政府官員表示,中國政府的「缺乏透明度、環境與勞工低落標準以及強迫性作法」已讓許多國家變得更糟糕,但西方各國目前未能提出積極替代方案,「反映出我們的價值、標準以及行事方式。所以,我們明天將與G7夥伴宣布『重建更美好的世界』」。

官員表示,「這不僅僅只是對抗或挑戰中國」,美國也將敦促其他G7領袖,針對中國強迫勞動爭議採取具體行動,並在本次高峰會的最後公報中批判北京。

▲▼ G7七大工業國外長會議正在倫敦舉行。(圖/達志影像)

▲G7七大工業國外長會議也正在倫敦舉行。(圖/達志影像)

事實上,美國總統拜登3月也曾表示,他已向主持G7高峰會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建議,民主國家應該發展自己的競爭計畫。

《路透社》指出,中國的經濟與軍事歷經40年驚人成長,影響力越來越大。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法國及日本組成的G7試圖向全世界展現,最富有的民主國家也有一套替代方案,同時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益增長的武斷與自信提出一致回應。

習近平2013年提出耗資數十兆美元的一帶一路計畫,亞洲、歐洲等地目前已超過100個國家簽署合作協議,進行鐵路、港口、高速公路與其他基礎建設的發展與投資。根據全球金融市場與基礎建設數據公司路孚特(Refinitiv)資料,截至2020年年中,計畫項目超過2600個,耗資3.7兆美元。

Ikiiki極輕量無線吸塵器 簡約美觀超輕巧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