匝道儀控堵錯人!專家籲設「智慧辨識」讓通勤族走路肩

▲▼     端午節閘道管控        。(圖/記者劉亮亨攝)

▲端午節閘道管控。(圖/記者劉亮亨攝,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端午連假首日,高公局採取「高強度匝道儀控管制」,但卻造成嚴重交流道回堵,原以為是堵住返鄉人潮,不過卻發現有一半以上都是物流司機、上班通勤族。學者建議,交通部應設置智慧化設施,掃描車牌辨識返鄉或通勤,通勤族走路肩,但若透過追蹤器發現違規,則要重罰。

端午連續假期,高公局首次於連假期間採「高強度匝道儀控管制」,但卻造成各交流道嚴重回堵。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陶治中指出,原本是交通部的美意,希望返鄉民眾不要移動,殊不知上班通勤被擋住了,他認為,當初在設計時就沒有做好區隔規劃,路肩應開放讓通行族快速通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端午節閘道管控        。(圖/記者劉亮亨攝)

陶治中提到,交通部如果可以事先提早規劃好,應設置智慧化設施,利用車牌號碼辨識,包含可以尾數單號走右邊、雙數走左邊等,或是公告通勤族走路肩,但是這需要以etc追蹤車流,若是違規,則要重罰。陶治中說,現在只能使用緊急疏離、訊息推播,民眾需要自由心證,透過手機發送相關訊息勸導。

陽明交大榮譽退休教授張新立認為,交通部可能是先沒想到會堵到通勤族,建議現在匝道秒數可以人力控管,下午馬上改分流政策,控制國道車流量。

針對嚴格匝道儀控管制,高公局指出,已實施匝道儀控彈性處理機制,針對民生物流及大客車較多匝道,請交控中心監控人員彈性放寬綠燈秒數,另緊急救護車輛可走匝道路肩,請等候車輛多加禮讓,高公局呼籲小車不要上國道,將國道讓給上述車輛優先行駛。

▲五股交流道(圖/翻攝國道即時路況)

▲五股交流道上午擁塞。(圖/翻攝國道即時路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