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熱線布林肯 要求美方「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11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電話。楊潔篪強調,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重信守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根據《央視》報導,楊潔篪表示,對話合作應當是中美關係的主流,合作應雙向互利,平衡解決彼此關切,中方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敦促美方按照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精神,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發展軌道。」

▼楊潔篪3月曾赴阿拉斯加出席美中高層會議。(圖/路透)

▲▼ 布林肯,楊潔篪,中美高層會議,美中高層會議 。(圖/路透)

楊潔篪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重信守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楊潔篪提到,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一種秩序,那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少數國家主張的所謂體系和秩序;只有一套規則,那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不是少數國家制定的所謂規則;只有一種多邊主義,那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法為基礎,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真正的多邊主義,而不是基於「小圈子」利益、「集團政治」的偽多邊主義,更不能以多邊之名行單邊之實。

楊潔篪強調,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共同價值。尊重主權是實現人權的前提,《聯合國憲章》《世界人權宣言》都確認了這一原則,「美方應該解決好自己國內的嚴重侵犯人權問題,而不是以所謂人權問題為藉口任意干涉別國內政。」

▼布林肯出席美中高層會議。(圖/路透)

▲▼ 布林肯,楊潔篪,中美高層會議,美中高層會議 。(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