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縣市最新接種日期出爐 「疫苗懶人包」一次看懂6大重點

▲▼疫苗,莫德納,Moderna,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聯合醫院,醫護接種疫苗,施打疫苗,醫護人員。(圖/記者周宸亘攝)

▲中央50多萬劑AZ今晚送往全台,提早3天送往各縣市。(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日本贈送台灣124萬劑AZ疫苗,原定15日讓第一到第三類對象族群接種。不過,食藥署11日就完成對疫苗的檢驗封緘,因此提前3天,晚間就將50多萬劑疫苗配送到各縣市,讓地方最快可在12日開放施打。由於配送較為臨時,各縣市開放施打情形不盡相同,因此《ETtoday新聞雲》為讀者整理懶人包,讓您一次掌握關鍵資訊。

一、公費接種順序

指揮中心9日公布公費疫苗接種7大目標群,僅第七類需要造冊報請指揮中心同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類:醫事人員/預估50.6萬人

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預估13.9萬人

這次防疫勤務警察、疫苗生產及疫苗倉儲物流人員納入第二類,還包括警察、救災、救護、海巡、村里長及海關。

第三類: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預估6.1萬人

機組員、防疫車隊、防疫旅宿。

第四類: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預估2000人

外交人員、運動選手等。

第五類:機構及社福照顧系統人員及其照顧者、洗腎患者/預估46.7萬人

長照機構住民及照顧者、居家或社區式長照機構照服員,這次也納入洗腎患者。

第六類:75歲以上高齡長者/預估150萬人

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正常運作者/預估86萬人

軍人、憲兵、未接觸防疫工作警察、國安單位文職人員、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

另外,也納入運輸及倉儲業者、幼兒園托育人員和托育機構專業人員、高中職以下學校教職員及工作人員。不過,該類名單須報指揮中心同意。

二、哪裡可以預約施打?流程是什麼?

符合接種資格者,可透過疾管署「COVID-19防治一網通」查詢距離住家最近的接種院所,或透過疾管署整理的「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一覽表查詢。

預約部分,可利用電話或各院所線上掛號,預約「COVID-19疫苗特別門診」,再依約定時間攜帶健保卡看診,經醫師評估確認後,即可注射。

三、施打疫苗的費用

全部免費。指揮中心5日指出,已經編列40億元的經費,全國公費接種對象都可以免費施打疫苗、免付掛號費,未來將逐漸擴大至全國民眾公費接種。

四、可否選擇廠牌?

目前無法自選廠牌,由指揮中心統一調度,但陳時中9日表示,等到疫苗較大量到貨、開放更多人施打時,可選擇廠牌。

五、AZ疫苗的副作用?

非常常見:接種部位疼痛、腫脹、瘀傷。身體出現疲倦、發熱、發燒、發寒、頭痛、噁心、關節痛、肌肉痛。

常見:嘔吐、接種部位硬塊。

不常見:淋巴結腫大、食慾降低、頭暈、腹痛、多汗症、搔癢、皮疹。

非常罕見:血栓(歐盟藥品管理局列為非常罕見)

六、各縣市最新決策情形

台北市: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北市府已規劃好系統,原先是11日做壓力測試、12日做報告,13日要跟各診所開視訊會議溝通,接著14日1天緩衝作修正,15日再開打。

考量到中央版本的疫苗預約系統還未上線,所以北市府預先因應,架設北市版的預約網站,預計下周可以有電話、網路線上等2種預約方式。

▼點圖可放大。(圖/北市府)

▲▼全台12日開打疫苗?各縣市「接種懶人包」一次看懂6大重點。(圖/各縣市府)

基隆市:

基隆市政府表示,目前正在緊急開會,無法確定疫苗12日何時能到。據掌握,疫苗分配到12000劑,將規劃85歲(含)以上優先施打,所以12日不會開放施打,因為不確定到底何時送到,暫依原計劃6月15日開始施打。

新北市:

新北市政府表示,稍早接獲通知後緊急開會,決定按照原先規劃,12日在29區公所上網公告施打對象與日期,在13日將疫苗配送到29區衛生所,15日施打,避免打亂期程。

桃園市:

市府12日做最後討論後就會定案。

新竹市:

新竹市尚未收到疫苗,暫依原先規劃。

新竹縣:

新竹縣尚無異動,暫依原先規劃。

苗栗縣:

苗栗縣政府表示,開放75歲以上民眾、65歲以上原住民12日上午8點起預約各社區接種站,13、14、15日至各報到地點分批施打,請務必於預約報到時間準時到場,不接受現場報名!

►預約報名點此

台中市:

台中市政府表示,目前已第一波分配到的疫苗數量為7萬劑,但目前尚未到貨,還須針對人員造冊、配發疫苗、安排快打站人力等,因此按照原定施打期程,與各地縣市政府一致,以6/15施打為主,詳情待明(12日)下午3點台中市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

彰化縣:

彰化縣政府表示,尚未收到疫苗。

南投縣:

南投縣尚無異動,暫依原先規劃。

雲林縣:

雲林縣政府表示,疫苗預計12日到貨,將按照中央開放類別與標準進行施打,需要針對人員造冊、配發疫苗、安排快打站人力等,目前按照原定施打期程,與各地縣市政府一致,以6/15施打為主。

嘉義市:

嘉義市規劃於明日下午15:00直播說明疫苗施打方向。

嘉義縣:

嘉義縣尚無異動,暫依原先規劃。

台南市:

台南市表示,疫苗施打最高原則「先列冊造冊,再配給施打」,15日至20日首波施打對象為85歲以上長者、75歲以上,領有或具有重大傷病卡及原住民身份。

另外,民政局提供 「安心接送與到府施打」,分別服務行動不便者與臥病無法前往者,服務專線06-2880180,或直接與各區公所預約服務。

台南市政府設置了3處大型施打站,包括善化靜思堂、新營體育館及東區復興國中,每個大型施打站預計1天可以施打2400人次,1天共可施打7200人次,市府後續將依疫苗到量增加更多的大型施打站,主要施打對象為1至3類的人員,其他類別則在醫院、診所或衛生所安排施打。

不過,目前疫苗尚未收到,預計6月14日前會到,6月15日開始施打,預估可能分配到約8萬劑。

高雄市:

待疫苗12日到貨後,會先理貨、配貨,若順利明天開始打,但會以之前尚未接種的優先順序開始施打,因此高齡長輩還是預定15日接種。

▼點圖可放大。(圖/高市府)

▲▼全台12日開打疫苗?各縣市「接種懶人包」一次看懂6大重點。(圖/各縣市府)

▲▼全台12日開打疫苗?各縣市「接種懶人包」一次看懂6大重點。(圖/各縣市府)

▲▼全台12日開打疫苗?各縣市「接種懶人包」一次看懂6大重點。(圖/各縣市府)

屏東縣:

屏東縣府表示,預計6/15起依照指揮中心順位開始施打,全縣將啟動48處注射站。

75歲長者部分「不用預約」,但因為這波疫苗數量有限,將「以滿85歲以上長者為優先」,目前已造冊完成,由村里長或村里幹事通知後,再攜帶健保卡、身分證依時段前往指定地點施打,若未通知,請不要自行前往。

如果是行動不便長者,縣府已備妥復康巴士,接送長輩前往接種。

後續視依疫苗撥補數量,將再陸續公佈滿75歲到未滿85歲的長者施打時間,「請不用著急,等候通知,一定打得到!」

第一階段48處施打疫苗地點包括:

(一)14家專責醫院─屏基、部立屏醫、枋醫、寶建、恆基、東港安泰、高榮分院、恆旅、潮州安泰、輔英、大新、國仁、國軍分院、南門醫院

(二)33鄉鎮市衛生所(僅萬丹鄉在萬丹國中)

(三)1處大型速打站─屏東縣立體育館

▼點圖可放大。(圖/屏東縣府)

▲▼全台12日開打疫苗?各縣市「接種懶人包」一次看懂6大重點。(圖/各縣市府)

▲▼全台12日開打疫苗?各縣市「接種懶人包」一次看懂6大重點。(圖/各縣市府)

宜蘭縣:

疫苗12日或13日才到貨,有關長者開放施打詳細辦法尚在研擬、作業中。

花蓮縣:

花蓮縣尚無異動,暫依原先規劃。

台東縣:

台東縣尚無異動,暫依原先規劃。

澎湖縣:

澎湖縣尚無異動,暫依原先規劃。

金門縣:

本次獲配11,200劑AZ疫苗,預計12日到貨,6月15日開始接種疫苗。

下周起將有8家合約院所提供接種服務,包含金門醫院院本部及烈嶼院區、5鄉鎮衛生所、傅仰賢診所、陳水湖診所及吾家內心情診所。

為使疫苗有效利用,避免浪費及避免群聚,所有合約院所皆採「預約制」利用電話掛號,部立金門醫院亦使用網路掛號預約。同時,本縣也將辦理社區大型接種站,提升接種比率。

此外,住宿型機構住民及照護人員、洗腎患者將由金門醫院及傅仰賢診所列冊,直接於機構及診所提供接種服務,因此,住民及洗腎患者免預約。也就是說,大同之家、松柏園及福田家園將由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於機構內提供接種服務、洗腎患者將由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及傅仰賢診所進行接種。

社區中重度失能者(失能等級為7、8級者),將以造冊方式由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醫療團隊到宅施打。

連江縣:

連江縣尚無異動,15日開放施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