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初步研究:疫苗混打效果更好

▲▼ 輝瑞/BNT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德國對於疫苗混打的效果正在進行相關研究。(圖/路透)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0日專電

德國防疫主管機關建議民眾可混打疫苗,德國科學家初步實驗結果也顯示,第一劑施打AZ疫苗的人,第二劑打BNT效果更好,不過目前實驗規模都還太小。

柏林夏里特醫院(Charité)表示,初步實驗結果顯示,第一劑打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簡稱AZ)疫苗的人,第二劑打BioNTech/輝瑞(Pfizer)合作研發的疫苗(簡稱BNT),在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與兩劑都打BNT疫苗的人相當、甚至更強。參與這次實驗的有340名醫院員工。

薩蘭大學(University of Saarland)的實驗也得到類似結果,而且科學家發現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BNT的人,體內抗體是兩劑都打AZ的人的10倍,對活化消滅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的T細胞效果也很好。

儘管參與這次臨床實驗的只有250人,結果也未經專家審查,主持實驗的薩蘭大學免疫學教授瑟斯特( Martina Sester)指出,如果其他研究團隊也得到類似結果,相信學界會認真研究腺病毒載體疫苗和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組合。

德國防疫主管機關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旗下的接種委員會根據專家意見和風 險評估後,4月1日建議第一劑施打腺病毒載體疫苗、也 就是AZ疫苗的60歲以下民眾,12週後施打第二劑時可使 用BNT等信使核糖核酸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