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曾找台灣代工3億劑 陳時中曝2原因「破局」

▲▼陳時中 立法院聯席審查紓困4.0特別預算。(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爆料,去年8月時,AZ疫苗研發團隊曾來找台灣代工疫苗,結果被台灣拒絕。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日在立法院證實,雙方確實曾談過授權製造,但因為對方希望台灣至少代工3億劑,「我們覺得有困難」,所以最後沒談成。

本土新冠疫情爆發後,郭正亮曾公開表示,BNT和莫德納疫苗當初在研發時,都有來找台灣投資,但台灣政府因為覺得不會成功,所以不願意花類似「創投」的錢。此外,郭正亮又進一步爆料,在去年8月時,AZ就曾來找台灣代工,雙方談說要由台灣代工1億劑,結果被台灣拒絕。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等6委員會10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紓困4.0特別預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就追問去年台灣是否真與AZ有過磋商合作代工?陳時中證實,「我們有在談授權製造,也努力了一陣子,但雙方沒有談成。」

針對破局原因,陳時中解釋,不是我們不願意,而是一方面「有人不太喜歡這樣子」,另一方面,對方要求的數量,對台灣而言是有困難,會把整個生產線都佔滿,尤其台灣又沒這麼大的消耗量。

陳時中透露,談到最後,台灣是希望幫忙AZ代工1億劑,但對方希望至少3億劑,「我們覺得有困難,所以雙方最後在條件上沒談成。」

此外,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詢問,除了AZ來談授權代工製造,有沒有其他藥廠來談過?陳時中說,近來想跟莫德納開啟這條路,去年是因為mRNA疫苗技術還沒成熟,不過最近中研院報告,我們有發展mRNA的能力,「我們已經開始拋出這樣的議題,但還沒進入主題。」

陳時中亦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重申,台灣對疫苗的策略,無論是國外採購、國內生產、授權製造這3條線都有持續努力不放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