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史翻新頁! 美軍公開MQ-25無人機替F/A-18F空中加油畫面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協會官網》(USNI NEWS)報導,美海軍航空司令部和波音公司共同宣佈,MQ-25「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的T-1原型試驗機於4日成功對一架F/A-18F「超級大黃蜂」艦載戰鬥機進行空中加油試驗,「這是航空史上首次無人機對有人機實施空中加油。」

▲MQ-25成功對一架F/A-18F「超級大黃蜂」艦載戰鬥機進行空中加油。(圖/翻攝USNI網站)

▲MQ-25成功對一架F/A-18F「超級大黃蜂」艦載戰鬥機進行空中加油。(圖/翻攝USNI網站)

《環球網》報導,中國專家表示,MQ-25「黃貂魚」的這次空中加油,從技術角度看難度不大,但意義重大,「未來MQ-25服役後,將很大程度上提高艦載戰鬥機的作戰半徑和出動能力。」

《USNI NEWS》報導稱,作為受油機的F/A-18F型「超級大黃蜂」戰鬥機接近波音公司的MQ-25原型機,與其進行了編隊飛行評估、「喚醒」測試、錐套追蹤,然後將受油管插入錐套,進行空中加油。

經過4個多小時的飛行,F/A-18F戰機測試了向無人機接近的不同方式。據悉,無人機是由波音公司的地面控制站控制,而地面控制站通過無線電與進行空中加油測試的「超級大黃蜂」保持聯繫,經過無人加油機和受油機進行了幾次連接後,T1驗證機總共向F/A-18輸送了325磅(約147公斤)燃料。

▲MQ-25「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進行空中加油。(圖/翻攝環球時報)

▲MQ-25「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進行空中加油。(圖/翻攝環球時報)

對此,大陸軍事專家表示,相較於艦上起降,這次空中加油技術難度不大,但意義重大。據悉,T-1試驗機2020年12月進行首次試飛,當時該機在左側機翼內側掛載一部空中加油吊艙。該加油吊艙本身載油量為1136升,能以833升/分的速度進行空中加油。

軍事專家指出,就軟管式空中加油而言,對於加油機的操作要求不高,只需保持好航線,按程序收放加油錐套,這些都能通過地面控制站完成,相比之下,受油機的操作更複雜一些,「加油過程中的噪聲水平明顯低於F/A-18E/F同型機之間的『夥伴加油』,今後可能還要進行更多的航母起降飛行試驗,這可能是決定該項目能否按期、順利完成的關鍵。」

軍事專家強調,MQ-25無人機很大程度是針對中國而來,因為美國認為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會通過反艦彈道導彈將美國海軍拒於千里之外,「如果美國航母在中國反艦彈道導彈射程內發動打擊,那麼航母本身的生存就會受到很大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