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塞爆「很多人赴陸打疫苗」 台商:距離近「登記就能免費打」

▲立榮B7511旅客穿戴防疫裝備前往廈門。(圖/記者林敬旻攝)

▲桃園機場近期出現大量出境人潮。(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蔡紹堅、陳政錄/台北-上海報導

台灣疫情嚴峻,機場近日湧現大量出境人潮,許多人都是要飛往美國接種疫苗,但其實也有不少人是要前往大陸接種疫苗。台商會長徐正文透露,身邊很多台商朋友都在最近前往大陸接種疫苗,一方面是距離近,一方面是程序上也容易,只要有預約登記,就能免費施打。

徐正文表示,原先台灣疫情控制不錯,很多台商朋友因為不想來回隔離,都留在台灣,但現在台灣疫苗不夠,飛美國距離比較遠,大陸比較近,就決定過去大陸,順便接種疫苗,「大陸對台胞、台商、台幹都比較友善,只要有預約登記就能免費施打。」

徐正文指出,據他所知,目前台商朋友大多都是飛往上海、廈門接種,因為北京的隔離措施較為嚴格,上海隔離完畢就能預約,還有綠色通道,方便很多。

▼上海新冠疫苗接種點。(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新冠疫苗接種。(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市台協副會長李崇章也表示,相比去年同期,近日從台灣飛到上海隔離的台商、台幹、台生確實多了不少,且上海相較於北京等其他台灣人可入境大陸的口岸,隔離檢疫政策為「14+7」,便利性比較高,最近很多朋友都向他詢問隔離酒店的情形。

「有的都是很臨時、瞬間做出這個決定」,李崇章分析,台灣此波突發疫情期間,臨時選擇到大陸的主要有三類人,一是在大陸有資產、條件好的,二是在兩岸都有工作機會或發展的,三是赴海外求學的台生,「因為台灣現況如同自主隔離,短期內若看不到解封或有疫苗可打的契機,大陸目前生活秩序相對恢復正常、疫苗接種便利,就會成為誘因。」

李崇章進一步指出,台生當中,除了一部分是返回或選擇到大陸學校讀書,也有人是在8、9月海外大學開學前,先到大陸「Stand by」的,因為隨大陸的國藥、科興疫苗分別獲得WHO緊急使用授權後,這些原本想在台灣等著打BNT疫苗的台生,認為先到大陸接種疫苗,也是一個選擇。

▼上海一名台商於5月21日完成接種。(圖/徐正文提供)

▲▼台商赴大陸打新冠疫苗。(圖/徐正文提供)

徐正文還說,聽朋友分享,完成接種的人部分會出現症狀,但並不是很嚴重,大概就是手酸、有一點低溫發燒,多數隔天就好很多,有些醫生朋友也已經過去接種了。

徐正文認為,大陸的疫苗現在也有獲得WHO認證,在WHO認證之下,末來也可以是疫苗護照,以維護個人健康的角度來看,過去接種還是不錯的,「也些人去美國打、有些人去大陸打,也蠻好的,減輕台灣疫苗接種的壓力。」

據上海市公布的新冠疫苗接種規範,台灣居民從4月19日起,就可憑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台胞證)上網預約登記,等候相關部門通知,在指定時間、地點免費接種大陸的新冠滅活疫苗。

▼北京新冠疫苗接種點。(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新冠疫苗接種。(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