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北市近20年來最大時雨量 創台灣氣象史上第二高紀錄

▲▼北市府捷運站前淹水。(圖/記者劉亮亨攝)

▲北市府捷運站前淹水。(圖/記者劉亮亨攝)

記者范姜士航/綜合報導

全台剛經歷了半世紀來大旱,今(4)日下午終於迎來第二波明顯降雨,因颱風彩雲外圍環流加上梅雨鋒面雙重影響,各地出現明顯雨勢,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台大氣象觀測坪測得時雨量 209毫米(mm/hr)的驚人數字,也登上中央氣象局全台時雨量歷史紀錄第二名。環團指出,此次降雨是北市20年來最大1小時累積雨量,市府應正視氣候變遷及極端氣候對於市民生活的影響。

根據中央氣象局紀錄,前次與颱風相關的最高1小時累積雨量,為2010年10月梅姬颱風及東北季風在宜蘭蘇澳創下的每小時200毫米(mm/hr);本日降雨已打破此項紀錄。此外,台北市氣象測站資料統計顯示,今日降雨突破了20年以來1小時內的累積雨量紀錄,排名第二為2016年9月大屯山測站每小時153毫米(mm/hr)。

▲▼臺北市近20年該年度最大1小時累積雨量。(圖/綠色和平提供)

▲臺北市近20年該年度最大1小時累積雨量。(圖/綠色和平提供)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曾模擬台灣未來降雨情形,研究指出全球升溫讓對流水氣變多,釋放出更多熱能,區域的強降雨就會越強,若氣候變遷未得到緩解,降雨型態將會更趨於極端。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說明,「面對氣候變遷,需要更全面的治理思維及具體的手段」,即便台北市已設計每小時78.9毫米(mm/hr)排水系統,並在2015年推動海綿城市政策,增加道路透水鋪面減少地表逕流,但面對20年來最大時雨量,同樣很難禁得起考驗。

環團表示,台北市除強化因應短時間強降雨的減、防災工作,例如加強巡視排水系統、清淤與增建蓄洪池等,更須從源頭減緩氣候變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