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疫情燒!爆院內感染恐「封院」?前和平醫:很不人道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新冠疫情延燒,已連4天本土病例破百,更傳出有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封院」一詞再受關注。對此,前和平醫院急診科主任張裕泰19日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提及,大家一講到「封」,就整個神經很緊張,但應該是要用「分艙分流」一詞。他更強調,說要封院「其實是很不人道的」,自己就是親身經歷過的人。

▲▼前和平醫院急診科主任張裕泰。(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本土群聚感染風暴持續擴大,目前除了新北亞東醫院爆發院內感染,高雄市鳳山區仁惠婦幼醫院也傳出有人員確診,衛生局緊急啟動清零專案,連夜進行擴大疫調;相關案例也讓「封院」一詞在度浮上檯面。

張裕泰今在節目中則說,「封院」應該儘量別去講,「我對『封』字很敏感」,大家一講到「封」,也會變得神經緊張。他建議,應該是要用「分艙分流」,有大有小,因為若是擴大到整個醫院,還是一樣用分艙分流,「比如說仁惠醫院就不是講封院,是講分艙分流,他是清到別的地方去」,用「分艙分流」大家比較不會緊張。

「說要封院,其實是很不人道的,我是親身經歷的人!」張裕泰接著說,把那些無辜者關在裡面,「那你自己進去關關看啊!」沒有親身體驗過的人,對這個名詞可能不會覺得怎麼樣,而身為親身經歷過的人,「我們是覺得一聽到那個,神經就緊張起來,所以分艙分流其實是很柔性的,本來就該這樣做」。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急診室外設立快篩站,有民眾穿著便利雨衣前來篩檢,篩檢站 。(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急診室外設立快篩站 。(圖/記者李毓康攝)

話鋒一轉,張裕泰指出,這些醫護人員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風險,其實就是現在的變種病毒症狀多樣化,而自己去年就一直呼籲,一定要做一些快篩,「我覺得我是站在學術角度,這去年就應該做,但沒關係現在做也不遲,因為台灣醫院的防疫觀念是足夠」。

張裕泰也透露,這幾天一直有在關心、與和平醫院急診室的晚輩們聯絡,「其實他們都不害怕,也不緊張,我說你們需要什麼,我都全力支援」。他並說,相信對於現在醫護第一線工作人員來說,而若快篩給他們當作一種「武器」時,「其實他們更有安全感」。

「現在多一個快篩,對於隱瞞者,不管怎樣就先篩,同時PCR也比照,因為有些誤差,所以現在大部分雙管齊下」張裕泰也說,目前台北市萬華就是雙管齊下,新北好像也是,其他地方就是快篩,而這有一個學術上的好處,就是若快篩及PCR很接近,以後就可以大量用快篩,這還是國產的,「現在我覺得很可惜是說,國產快篩我們沒有用到,賣到國外去」。

談及部分地區快篩站爆滿,張裕泰也說,其實快篩自己就可以做,只要把說明寫得清楚「他很簡單」,就從鼻子進去,「我才說應該要開放(買),200塊而已!」

《雲端最前線第1028集完整節目FB》

《雲端最前線第1028集完整節目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