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炸裂從+0到+206 柯文哲:疫情恐怕早在社區散開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擴大,雙北升為疫情警戒第三級,指揮中心16日宣布,新增206例本土,其中台北市89例,以萬華區58例最多。面對單日本土新增206例,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晚間於臉書指出,疫情反轉像是炸彈引爆,「這個警示很清楚,疫情恐怕早已在社區散開。」

▲▼柯文哲召開防疫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召開防疫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16日於臉書指出,單日本土206例,在一星期前,全台灣的人可能都沒有想到會有這個數字,所以很多人就放心的去慶祝了母親節。從增加0到增加206,疫情突然反轉像是炸彈引爆,「這絕對不是偶然,這個警示很清楚,疫情恐怕早已在社區散開,因此我要請所有的市民、國民朋友務必提高警覺。」

柯文哲提及,這兩天國中會考共有20萬人參加,是一次大規模的區域混合,跨境接觸增加不少感染風險,因此今天和新北市長侯友宜決定,雙北市的國九、高三生開始全面停課,要降低城市裡的病毒活性、減少所有非必要的移動。

柯文哲表示,社區感染已經是現實,疫情的高峰恐怕還沒有到,這代表傳統疫情調查已經無效,再去看確診者的足跡也無意義,現在的大戰略是感染的人不要再傳染給他人,因此,凡是這段時間被檢查出來是陽性,請當事人想想,從發病前3天到被隔離為止有接觸過哪些人,自己要打電話通知親友來快篩,特別是有症狀的也要自主隔離7天,用此新的戰術應對, 「由確診案例反推回去,才能精確的圍堵。」

柯文哲強調,北市加強快篩,也會維持醫療量能,避免醫院太快被擊垮,導致確診者得不到完善的照顧,增加死亡率,所以他今天也宣布5點措施,包括:第一,雙北學校國九高三生,自5月17日起停課;第二,萬華4所國小停課一週;第三,北市第一、第二殯儀館停止公祭;第四,5月17日起,北市公務員啟動居家辦公,也請市民朋友減少一切非必要移動;第五,不戴口罩將會開罰 ,最高可以罰到1萬5000元。

最後,柯文哲也表示,北市警察局、商業處會持續緊盯各個場所的防疫狀況,防疫無法落實的,就會強制關閉,「非常時期必須用非常手段,請大家體諒,因為這是一場不能掉棒的接力賽。」

▲▼柯文哲下令「沒事給我待在家」。(圖/翻攝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建議市民「沒事給我待在家」。(圖/翻攝柯文哲臉書)

第三級警戒區域(臺北市、新北市)措施(時間5月15日至5月28日):

除關閉休閒娛樂場所外,同時關閉觀展觀賽場所,包括展覽場、電影片映演場所(戲院、電影院)、集會堂、體育館、活動中心、展演場所(音樂廳、表演廳、博物館、美術館、陳列館、史蹟資料館、紀念館)、室內溜冰場、室內游泳池、遊樂園、專營兒童遊戲場及其他類似場所。以及教育學習場域,包括社區大學、樂齡學習中心、訓練班、K書中心、社會教育機構(社會教育館、科學教育館、圖書館)及老人共餐活動中心等其他類似場所。

第三級警戒9大防疫指引:

1.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

2.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

3.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之家庭聚會(同住者不計)和社交聚會。

4.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應就醫。

5.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構)應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6.職場及工作處所應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之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或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班。

7.餐飲場所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則採外帶。

8.婚、喪禮應落實實聯制與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

9.公共場域、大眾運輸加強清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