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譯員不戴口罩!網憂心成防疫破口 神級手譯員李振輝解釋真相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雙北宣布進入三級警戒,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舉行記者會時,被眼尖的網友發現,現場的手譯員沒有戴口罩,質疑是否有傳染病毒的風險。對此,專業手譯員李振輝表示,手譯員不戴口罩,是為維持手譯品質,避免遮住表情,導致訊息傳達錯誤,而且現場其他人都有戴口罩,風險不會太高。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舉行線上記者會時,被發現後方的手譯員沒有戴口罩,網友紛紛在直播下方留言,「為什麼手譯老師可以不用戴口罩」、「後面比手語的老師,是不是戴個口罩比較好」、「手語老師沒有戴口罩唉,是不是不太妥啊,現在疫情這麼可怕」,質疑會不會影響防疫效果。

▲▼網質疑「手譯員為何不用戴口罩」 神級手譯員曝:避免影響翻譯品質。(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質疑「手譯員為何不用戴口罩」,神級手譯員解釋原因。(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其實不只是柯文哲的記者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去年召開記者會時,就同樣被網友發現「有手譯員沒有戴口罩」。對此,專業手譯員李振輝表示,手譯員不戴口罩是國際慣例,而且戴上口罩會遮住臉部表情,可能會影響到手譯品質,進而導致想傳達的訊息出現錯誤。

李振輝進一步解釋,手譯不僅僅只有手部動作,一個完整的手譯必須完成5項條件,分別是表情、手型、方向、位置及移動等,凡缺少其中一項就有可能導致「語意不明」,無法精確傳達訊息,至於是否會影響防疫效果,由於現場其他人均有戴口罩,加上又是空氣流通的開放空間,風險不會太高。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