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3級警戒!三峽照辦「千人大公祭」…維安警嘆:根本防疫破口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進入高峰期,15日再爆180名確診病例!雙北區進入第三級警戒。由於婚、喪事被規定需實聯制、維持社交距離並消毒,但參與人數無上限,新北三峽某喪家仍決定於16日照常舉辦「千人大公祭」,轄區警分局將派出近300名警力到場盤查可疑人物,基層抱怨,「根本是群聚感染的防疫破口」!

▲▼三峽分局。(圖/記者陳雕文攝)

▲三峽分局將規劃近300名警力,維持千人公祭的秩序並且盤查可疑人物衝績效,基層擔憂群聚感染但又無可奈何。(圖/記者陳雕文攝)

●基層警=被長官犧牲的一群

據基層表示,「該喪家是三峽在地有頭有臉的大人物,先前就已經排定,於16日進行公祭,預計有2千人參加,因此三峽警分局不敢大意,規劃各路口警力並分配盤查任務,但如今疫情嚴峻,儘管長官有去跟喪家協調參與的人數,但當天依舊會破千人」。

對此,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表示,初步決議如下:
1、將嚴格要求喪家遵守實名聯絡制,並順勢要求縮小規模。
2、警方這裡會因應參與公祭人數多寡來適時調整警力配置,並會在確實作好防護措施的狀況下,依規劃來執勤。

三峽警分局說明,目前都還在積極和喪家溝通要求中,公祭舉辦時,我們還是會派遣必要的警力過濾身分和蒐證,勤務照舊!畢竟警方應盡的職責還是不能逃避。

▲▼台南安平角頭「建文」舉辦規範盛大的告別式,逾3000人參加。(圖/記者林悅攝)

▲▼日前台南安平角頭「建文」舉辦規範盛大的告別式,約有3000人參加,警方加強路檢盤查,嚴防黑幫滋事,如今三峽也要進行大規模公祭,然而疫情嚴峻,轄區警方也將陷入染疫風險之中。(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安平角頭「建文」舉辦規範盛大的告別式,約有3000人參加,警方加強路檢盤查,嚴防黑幫滋事。(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基層憤慨說,「上級都講空話而已,明天(16日)會有什麼防護措施?也頂多是戴口罩跟噴酒精,不可能會有什麼防護衣,而且,如果要確實盤查,要保持社交距離就會有困難,更何況現場會有一堆人,而人跟人之間也不會站多遠,天氣又那麼熱,一定又會有人脫下口罩,這怎麼看都像是『千人公祭,警察染疫』的防疫破口」。

●零防護進八大行業臨檢,成為長官作秀的棋子

除了人家公祭,基層警還得待命之外,警界長官又特別喜歡刷存在感!雖然雙北區政府已下令八大行業關閉,但怕有業者偷偷營業,昨天(14日)晚間各地警分局的長官又動起來,派出警力進行複查臨檢,然後彙整成新聞稿發給媒體,希望趁著這波疫情讓大家看到,「警方是有作為的」。

新北多名基層警無奈說,「就算真的有業者偷偷營業,也應該是讓疾管署及衛生所等相關單位來臨檢並開罰,我們什麼裝備都沒有,又要踏進那高風險的環境,如果真的中了肺炎該怎麼辦?現在又要我們去臨檢,然後拍照給長官去刷存在感」。

▲▼三重警冒險臨檢。(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各地警分局要求基層再去臨檢,並記得拍照。(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舉例,新北三重警方在大同北路及六張街臨檢,果真發現不肖店家無視市府防疫政策,依然開門營業且拒絕改善,基層無奈踏進去,做個樣子並拍照,深夜再由分局發送新聞稿給各媒體。要實際開罰的不是警察,但他們被指派,戴起口罩衝第一線,因為長官要讓各界看到「警方有作為」的景象。

▲▼三重警冒險臨檢。(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三重警冒險踏入偷偷營業的八大場所臨檢,身陷染疫高風險。(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資深巡佐痛批,「這些多出來的勤務,除了要讓上頭長官開心,還要讓其他內勤的組長有機會來督勤,順便報加班費!因為一般內勤長官都正常上下班,沒有辦法報超勤加班,有了這些多出來的勤務,他們可開心了,加班費報好報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