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就會釋放「病毒氣膠」!專家籲提高警覺:口罩一定戴好、戴滿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擴大,世界衛生組織日前指出「氣膠」(亦稱:氣溶膠)為病毒主要傳染途徑。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指出,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口罩佩戴的密合度大幅影響阻絕病毒氣膠效率,呼籲社會大眾應提高警覺,注意佩戴口罩時的密合度,「一定要戴好戴滿!」

王家蓁表示,氣膠為懸浮於空中之為小液滴或顆粒物質,人們平時說話、唱歌、咳嗽、甚至是呼吸,都會釋放出許多大小在5微米以下的氣膠;因此當新冠肺炎患者在進行呼吸等動作時,體內的病毒即可透過呼氣氣膠釋放到環境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家蓁指出,各類最新研究結果促使世衛於今年4月30日正式承認氣膠傳播為新冠肺炎病毒主要傳染途徑,自疫情爆發以來,層出不窮的「超級傳播者」事件皆直指氣膠傳播為主要途徑,國外也發生多起在遵守社交距離、及佩戴口罩等防護措施下,依然導致醫護人員感染事件,經研究後歸因於氣膠傳播;而近期國內爆發多起群聚感染事件,導致社區傳播風險大幅提高。

「無症狀患者未佩戴口罩或任何防護措施下,氣膠傳播會成為主要感染途徑!」王家蓁說,已有研究指出,有相當高比例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檢驗確診時為無症狀、或僅有輕微症狀,且有超過5成感染是在感染者無症狀下導致傳染;面對國內疫情嚴峻的時刻,王家蓁特別提醒社會大眾應該提高警覺,尤其注意佩戴口罩時的密度,「一定要戴好戴滿!」

王家蓁說,以往大家誤以為氣膠傳播只會發生在遠距離,卻忽略了氣膠顆粒濃度實際上在離感染源愈近的距離才是愈高,且導致感染機率愈大。此外,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團隊針對口罩密合度進行測試,發現當口罩表面空隙增加1%時,雖然對10微米微粒尚有近7成的過濾效率,其對於過濾小於2.5微米的氣膠效率卻減半;當口罩空隙增加至2%時,其過濾小於2.5微米氣膠微粒效率僅剩下完全密合時的1/3。

王家蓁提醒,除既有防疫措施外,加強佩戴口罩的密合度、加裝配有高效能濾網的空氣過濾淨化裝置、加裝紫外線空氣消毒裝置、避免到人多擁擠、通風不良的區域,將有助降低氣膠傳播的感染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