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想防堵會很失望」本土疫情多點爆發 台大醫:要準備減災了

▲▼台北市萬華區爆發茶室群聚感染,和平醫院被證實日前收治確診者入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萬華區爆發茶室群聚感染,和平醫院被證實日前收治確診者入院。(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多點爆發,台北市和平醫院昨晚也爆出2名新冠確診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強調先關急診不封院,也對無居留證外勞祭出「特赦令」,並在剝皮寮加設快篩站,一旦驗出陽性就收治住院。被問到該作為是否能有效防堵?專家表示,「可以幫忙,但很困難」,萬華疫情已經擴散很多了,現在還想著防堵會失望,要開始準備減災了。

昨晚公布的2名個案均為60多歲之男性及女性,5月9日至該院急診就醫,並分別於當日及5/10日入住該院不同病房。據傳60多歲女性是泌尿道感染入院,雖然有發燒症狀,胸部X光沒有發現疑似病兆,但3天後病況急轉直下,一照胸部X光才發現嚴重肺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呼籲外界不要事後諸葛,認為是醫師沒發現、沒想到,因為有時候患者症狀一開始不是那麼明顯。

萬華地區人流複雜,有5萬名沒有身分證的外勞,柯文哲上午表示,為了增加篩檢率,他會提供這些人「特赦令」,不會因就醫而遣送回國,希望外勞配合防疫檢查。

▲▼北市萬華區茶室、和平醫院接連爆出確診,台北市府決議在剝皮寮歷史園區新增一快篩站,稍早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親率相關局處人員抵達剝皮寮現場會勘  。(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市萬華區茶室、和平醫院接連爆出確診,台北市府決議在剝皮寮歷史園區新增一快篩站,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親率相關局處人員抵達剝皮寮現場會勘 。(圖/記者李毓康攝)

被問及該政策是否能夠有效防堵?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受訪時表示,「可以幫忙,但很困難」,因為萬華已經擴散很多了,就算有特赦令,外勞會不會想出來也不知道,「可以特赦多久嗎?確診陽性就能幫他合法居留嗎?」直言誘因不大。

黃立民另提到,現在還想著要控制疫情有點困難,已經要開始做減災準備,現在雖然每個地方都只有「一些」問題,但這背後隱藏的是,病毒量能已經在社區醞釀很久,最近量能滿溢才多點爆發。

至於最近疫情多點爆發,是否與英國變異株有關?黃立民表示,不只一支病毒株在台灣傳,現在變異株傳播力的確比較強,但去年開始就陸續有病毒傳到社區,全台都在多點醞釀,醫院若收治高風險區就醫病患,無論有沒有症狀,都該全數採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