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疫苗誘台友邦 美批用救命援助追求政治目的

▲▼新冠疫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拉丁美洲數個國家都拿到中國製COVID-19疫苗。(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可能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以取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美國譴責利用疫苗追求政治目的,但未直接點名批評中國。

拉丁美洲數個國家都拿到中國製COVID-19疫苗,但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等台灣友邦並未取得。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 )日前表示可能以設立商務辦事處來獲取疫苗。台灣外交部說,這清楚證明繼巴拉圭疫苗危機之後,中國政府再度利用疫苗,作為逼迫具急迫需求的國家進行政治及外交條件利益的交換,罔顧各國人道需求的可恥作為,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被問及宏都拉斯的狀況時告訴路透社:「我們譴責利用可供救命的醫療援助,來推動某些捐助國狹隘政治議程的利己行為。」但他未直接點名中國。

發言人還說,台灣與宏都拉斯等國的關係,強化了民主價值、支撐永續發展;美國在宏都拉斯面臨疫情考驗的時刻,與宏都拉斯站在同一陣線。

路透社報導,中國、俄羅斯、美國都試圖透過「疫苗外交」,在全球各地深化關係,以及推動自身的地緣政治影響力。

中國政府已輸出數以百萬計的COVID-19疫苗,對象主要是開發中國家。但中國多次否認藉此獲取外交利益。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