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山難增22% 玉管處:山友濃霧迷路牢記「STOP」口訣

▲春夏時節山區濕度高,易生濃霧和迷途山難事故。(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內外疫情仍未趨緩,選擇在國內從事登山等戶外旅遊活動的民眾明顯增加;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今年截至4月底山難案件較去年同期成長22%,而春夏之際山區濕度高、易起濃霧並導致迷路,提醒民眾牢記「S、T、O、P」口訣,更要做好行前登山風險管理、有備無患。

玉管處指出,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去(109)年山域事故出動救援案件增加逾200%,漲幅驚人,而在玉山轄區內發生者有63件,以初入山林的隊伍居多,原因多為體力透支、創傷、滑落,皆因準備不足、對應緊急狀況的經驗缺乏所致,今年截至4月底之案件數也比同期增加22%。

▲撥開迷霧,安全登山春之頌。(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春夏時節山區濕度高,易生濃霧和迷途山難事故。(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表示,春夏時節登山,在步道上因濃霧看不清路徑而通報迷途的案件時有所聞,萬一真受困迷霧之中找不到路該怎麼辦?民眾可牢記「STOP」口訣:S(Stop):停下來、深呼吸、冷靜下來,切勿繼續走向不確定的路徒然浪費體力;T(Think):思考自己可能的出錯點,如在哪一條岔路處與隊友走失,請留在原地等待救援。

O(Observe):檢視自己並觀察周遭環境的可利用資源,如有石洞或樹洞可以遮風避雨、有無水源等,也要注意有無危險因子如土石易崩塌區、野生動物出沒等;P(Plan):擬定待援計畫,分配身上的糧食與水源,選擇一個恰當地點避難(避風、容易被發現處)等待救援,並做好保暖以防失溫。

玉管處特別提醒民眾,在規劃行程時一併考量天氣系統的變化、攜帶保暖防潮衣物,上山前也須熟悉定位技巧並備妥地圖、GPS(衛星定位系統),以及通訊等相關裝備。
 

►支援USB隨插即用 不補蚊可當夜燈

►足跡圖瘋傳!網傳確診者到過 紫南宮今晨大消毒

►諾富特群聚南投有6人!員工、遊覽車司機、一家4口列居家隔離

►他30歲長雙下巴「以為變胖」 聲音變沙啞就醫驚罹甲狀腺癌

►翻盤!日月潭「清朝墓碑」有磨光痕跡 專家初判:百年內產物

►「0分考卷換水煎包」 南投佛心老闆:鼓勵邊緣學生不放棄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