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將強硬處理美中貿易問題 中國不守規則就得出手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路透) 

▲ 戴琪重申拜登政府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與人權侵害的強硬立場。(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政府正就對中貿易政策進行徹底評估,包括如何處理前總統川普時期與北京簽訂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是否持續對中加徵關稅的關鍵在於時機,若中國不順應國際規範,美國便必須創造公平環境。

戴琪13日在眾議院歲入委員會聽證會上說明,除了將在今年年底到期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此次評估範圍包括如何處理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的「301條款」,更點出「時機」為考量關鍵。

她也重申拜登政府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與人權侵害的強硬立場,直指其損害美國勞工利益、破壞多邊體系或侵犯基本人權,將會毫不猶豫地指出這些行為,「我們樂見公平競爭。但中國若不能或不願適應國際規則與規範,我們必須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根據《路透社》,戴琪還表示,美國需要新的貿易法工具,以防範中國對美國主要高科技產業的威脅,而非損害發生後才做出反應,因現有貿易法律工具大多旨在保護已經受到非法傾銷、補貼或其他不公平競爭傷害的美國產業與企業,「我真的希望加強貿易工具,以解決目前的問題」,且美國許多貿易法律已有近50年至60年歷史。

她說明,美國貿易法律具有回溯型(backward-looking)特質,在中國20年來累積大量產能期間,很難防止美國鋼鐵業受到損害,且中國工業計劃表明,北京正準備在其他行業採取相同的做法,「我認為,我們需要的工具不僅要能應對過去經歷的傷害,也應能預測我們將在何處遭遇同樣傷害,使我們能事先採取行動,盡快做出反應。」

另一方面,戴琪也提到,美國政府正努力領導國際對新冠疫苗專利豁免達成共識,試圖達成一個拯救生命並使世界重上軌道的解決方案。這對美國有益,疫苗製造商也會因幫助世界而成為英雄。她也敦促世界貿易組織(WTO)就此問題發揮作用,「WTO快速使164個成員國達成共識的紀錄不多,這是WTO展現其對人類重要性的機會。」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