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美台往來 白宮資深官員:基於非官方關係利益

▲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台美關係,美台關係。(圖/路透社)

▲羅森柏格表示,新版對台交往準則反應美台非官方關係現況,符合美國與美台關係利益。(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3日專電

白宮國安會資深官員羅森柏格今天表示,新版對台交往準則反應美台非官方關係現況,符合美國與美台關係利益,並以適當方式進行。

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1月出任白宮國安會時的頭銜為「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但她今天出席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一場談美中關係研討會時,她的職稱已經改為「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將台灣與中國並列。

羅森柏格在被問到美國的對台政策時,首先表達對北京近來對台灣日益增加的挑釁性行為的高度關切,但也重申美國的對台政策仍是基於台灣關係法下的一個中國政策。

她表示,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是十分重要的關係,雙方在各方面共同合作,包括在國防上確保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以抵禦脅迫性行為,台美經濟關係也十分重要。從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角度來看,台灣在區域是具領先地位的民主政體,台灣不論在科技、價值觀、防疫等方面能與世界分享經驗。

羅森柏格也提到美國國務院最新公布的對台交往準則。她指出,對台交往準則是基於台灣關係法,並依循國會通過的「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進行檢視,同時也是因為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解除對台交往準則導致美台往來無所適從,因此國務院發布新版對台交往準則,以反映美台非官方關係的性質與狀態。

她並指出,美國與台灣的接觸與交往是基於美國利益與美台非官方關係利益,確保能夠以符合美國與台灣利益的方式,與台灣維持非官方關係,並以適當的方式進行。

在談到中國時,羅森柏格表示,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有3大支柱,包括國內投資以增強競爭力、重建與盟友關係以尋回美國國際競爭領導地位,並與中國往來。

羅森柏格表示,拜登團隊的中國政策核心最主要是擴大國內投資、鼓勵創新、提振經濟,作為與中國競爭的基礎,以確保美國具備最佳競爭地位。

另方面,她指出,美國也尋求重建與盟邦、夥伴的關係,以及美國在國際機構的全球領導地位。但這並非是要圍堵中國或是建立反中聯盟。儘管會與盟國和夥伴共同對中國在新疆的人權侵犯等議題強硬,共同採取行動維護自身利益,但更大部分是與理念相近的民主政體體緊密合作,展現民主與價值觀,維持和平、繁榮與穩定。

羅森柏格表示,美國也尋求與中國往來,在氣候變遷、北韓、伊朗、阿富汗等議題接觸並定期交換意見。美中需要建立一個穩定競爭框架,不會導致衝突的競爭,以注重結果的務實方式與中國合作,不僅符合美國利益也有助於增強自身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