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熱近40℃!10縣市酷熱「下週二降雨率高」 熱帶低壓已登陸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太平洋高壓」籠罩,全台持續酷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太平洋高壓」籠罩,全台持續酷熱,南部上看39度。氣象局針對全台10縣市發佈高溫燈號。另外位於菲律賓南邊的熱帶性低氣壓,還來不及命名就已經登陸,目前減弱消散中。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昨(13)日全台最高溫39.6度(高雄內門區),南部已連10日達「高溫警示標準」(≧36度)。今日至下週一(14至17日)「滯留鋒」在東海、華中附近徘徊;台灣因「太平洋高壓」籠罩,各地為晴午後多雲、「炎如盛夏」,中午前後紫外線強、注意防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全台10縣市發佈高溫燈號。

各地區最高氣溫皆在36度以上,西半部各地區的最高氣溫更達37、38度以上,要多補充水分、防中暑;偶有局部短暫降雨,主要在山區午後。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2至37度,中部23至38度,南部23至39度,東部22至36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二至四(18至20日)「滯留鋒」南移至北部海面南北徘徊,台灣附近水氣漸增、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亦有較大雨勢的機率;尤其在午後。北台氣溫微降,各地仍偏熱。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今(14日)晨4時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台灣上空雲層稀少,「熱帶低壓」來不及發展,登陸「民答那峨」,減弱消散中(左圖)。1時雷達監測顯示,台灣東半部沿海有零星回波消長(中圖)。4時累積雨量圖顯示,東半部有局部少量降雨(右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至於下旬,東亞不僅有「滯留鋒」、「太平洋高壓」存在,又有「熱帶擾動」生成,而且彼此間有交互作用;由於大氣型態複雜,模式運算愈久,模擬的「不確定性」就比平常大。故不宜輕忽「科學極限」,錯誤認知「大氣可預報度」,遽然就對下旬甚至6月作岀「確定性」預測,還是耐心等待誤差較小的模擬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