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巴勒斯坦瀕臨「全面開戰」! 恩怨情仇一次看

文/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

在以色列城市遭火箭彈攻擊而以軍空襲加薩走廊炸死數十人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11日的衝突已瀕臨全面戰爭,讓數千名以巴兩邊的民眾整日籠罩在砲擊恐懼中。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快速升溫。(圖/路透)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快速升溫。(圖/路透)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鞏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被占領土的掌控,以色列後來更在川普任期尾聲陸續達成與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是衝突遠因。

▲以色列空襲迦薩走廊,導致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多名高級軍官死亡,2座高樓被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空襲迦薩走廊,導致哈瑪斯(Hamas)多名高級軍官死亡,2座高樓被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衝突為何急速升溫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總編輯赫斯特(David Hearst)指出,在去年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後,巴勒斯坦人對阿拉伯國家徹底幻滅,認清今後的建國道路只能靠自己。

以巴雙方10日晚間開始相互砲擊前,危機已連續多日在耶路撒冷醞釀。東耶路撒冷希克加拉(Sheikh Jarrah)街區多個巴勒斯坦家庭被逐出家園累積緊張情勢,因以色列高等法院準備就一樁數十年之久的產權爭端判決,恐將一些巴勒斯坦人的住房移交猶太屯墾居民,讓當地每天都在示威。

近日伊斯蘭教齋戒月(Ramadan)讓大批群眾湧向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警方爆發激烈衝突,10日就有300多名巴勒斯坦人受傷。示威後來擴散至以色列境內其他阿拉伯人聚居地。

前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談判的首席代表李夫尼(Tzipi Livni)表示,多年來早有人警告以色列占領區內加劇的雙方人民衝突,恐讓巴勒斯坦長久的積怨反噬以色列,「這就是目前的情況,潛藏已久的不滿爆發,綜合其他因素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繼續飆漲。(圖/路透)

▲以巴衝突越演越烈,雙方皆有死傷。外界憂心衝突升級,演變成2014年以來再次全面開戰。(圖/路透)

瀕臨2014年以來再次全面開戰

《華盛頓郵報》指出,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哈瑪斯組織(Hamas)10日晚間朝耶路撒冷與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彈,以色列回以空襲並持續到11日。以色列軍方表示10日以來,哈瑪斯向特拉維夫發射的火箭彈與迫擊砲超過1050發,平均每3分鐘一枚。

以色列軍機則轟遍加薩走廊各地目標,伊斯蘭聖戰組織坦承兩名指揮官死於空襲。巴勒斯坦衛生官員表示,衝突至今已65名加薩走廊居民罹難,包括16名孩童,以色列這邊則至少6人罹難,包括一名青少年。外界憂心雙方衝突恐演成2014以來再次全面開戰。

以色列已部署5000名後備軍人並增兵加薩走廊邊界,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今天告訴媒體「目前沒有設下作戰停止日期」,哈瑪斯則誓言報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理史泰耶(Mohammad Shtayyeh)要求聯合國安理會介入。

以色列最近4度大選都難組成新一屆政府,以國政壇陷入紛亂,現任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一邊當看守內閣,一邊要應付遭貪汙起訴。尼坦雅胡又已和極右翼政客靠攏,批評人士認為尼坦雅胡被太多其他事務分心,某種程度讓緊張局勢升級。

▲以色列空襲迦薩走廊,導致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多名高級軍官死亡,2座高樓被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巴勒斯坦男子站在被空襲摧毀的建築物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想騰出手抗中 無奈中東情勢羈絆

過去以巴衝突時,包括埃及、卡達等阿拉伯國家會介入調停,但一名埃及官員11日告訴《美聯社》,開羅當局正在幕後協調休兵,但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之舉讓局面複雜化。美國則一面譴責兩邊的暴力舉動,另也在幕後尋求降溫,美媒Axios披露,拜登政府正試圖與埃及合作,協商停火並於12日派特使前往以色列。

另有美媒分析,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就尋求避免再陷入以巴糾纏不清的衝突,想把外交政策重心轉為應對中國、恢復伊朗核協議與結束永無止境的阿富汗戰事,但這週的中東情勢,凸顯美國的新盤算難有機會完全實現。

連日來情勢發展讓華府清楚體認到,在川普4年任內完全放手讓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政府處理巴勒斯坦事務後,無論情願與否,美國外交官正再次被拉回以巴爭端。

捕蚊神器吸力強、好清理!支援USB隨插即用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