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將首登美中貿易談判桌 傳特使突遭撤換!中方駁:報導不屬實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路透)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日前透露,將與中國官員見面會談。(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外電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日前表示,近期將與中國對口官員會面,雙方有機會再次評估於川普時期訂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稱,年近70歲的劉鶴曾代表中國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次卻可能被撤換,由胡春華接替談判大使。對此,中方則否認稱,相關報導「不屬實」。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戴琪5日在《金融時報》組織會議中表示,預期最近將會與中國貿易對口官員會面,討論和評估川普時期簽訂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正在考慮由同樣是國務院副總理,但更年輕一點的胡春華,來接任劉鶴這個美中貿易談判特使的任務。然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3日於記者會中否認,稱相關報導「不屬實」。

▲▼拜登將任命台裔的戴琪(Katherine Tai)擔任貿易代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裔的戴琪將首次面對中國貿易談判特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戴琪12日於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中表示,如果北京不能或不願意遵從國際規則和規範,華府就必須採取措施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報導指出,屆時無論北京貿易特使是誰,戴琪將在與中國對口官員的首次接觸中,審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而其評估結果必將影響華府對北京徵收的懲罰性關稅的去留問題,因此,國際社會、美中關係與貿易專家都相當關注這次的會面。

美國馬里蘭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管理與國際商務系主任丁弘彬教授認為,戴琪的表態除了要提醒中國對口官員,中國迄今尚未全面履行第一階段協議的目標,而她正在採取必要的行動,以保持貿易談判的雙邊討論能夠持續進行,另外這也同時表明,美國非常有興趣繼續處理第一階段談判中提出的問題。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捕蚊神器吸力強、好清理!支援USB隨插即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