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裔科學家寄病毒回武漢! 安全情報局介入調查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機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圖/路透社)

▲中國2名病毒學家被加拿大實驗室解雇。(圖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路透社)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Xiangguo Qiu)和她的丈夫程克定過去都在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NML)工作,兩人在今年1月被解雇,且被指控私下和中國合作、危害到加拿大國家安全,安全情報局(CSIS)則建議將兩人的安全審查撤回。

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NML是加拿大唯一可以保存、研究最致命病毒的實驗室,邱香果2019年3月將活體伊波拉病毒和亨尼巴(Henipah)病毒空郵寄到武漢病毒研究所,事後加拿大公共衞生局(PHAC)調查顯示,郵寄病毒完全符合規定,就如同和其他國家分享病毒樣本一般,符合正常程序。

▲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邱香果及丈夫因「違反相關條款」(policy breach)被逐出實驗室。(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但邱香果和程克定以及他們來自中國、不熟英語的學生,在2019年7月被趕出實驗室,根據報導指出,一名消息人士稱CSIS對當時被寄到武漢的資料感到擔憂,且關注邱香果在中國接觸的人、可能已經外洩的知識產權。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CSIS向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建議,撤回邱香果與其夫2人的安全審查,以免他們接觸國家機密,不過報導也提到,這則消息的真實性仍未證實。

加拿大國會下議院對中關係特別委員會周一要求公共衞生局,在10天內交出國家微生物實驗室解僱2名華裔科學家的相關資料,再由委員會決定哪些內容可以公開。

公共衞生局到目前為止都拒絕解釋邱香果2人被解雇的原因,只說和寄送病毒到武漢一事無關,局長斯圖爾特(Iain Stewart)曾表示,2人被解雇可能和違反NML安全協議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