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南/資安即國安,數位發展部如何帶動台灣數位轉型

數位(圖/CFP)

▲政府推動數位轉型或數位治理,規劃新設「數位發展部」,預計一年內掛牌成立。(圖/CFP)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因應防疫需要,政府更須推動數位轉型或數位治理來提升韌性國力。疫情刺激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成長,行政院政委郭耀煌說,此範疇目前生產毛額約6,000億元,期望2025年時,我國數位經濟規模能夠倍增成6.5兆元,民眾使用數位生活服務之普及率可以達到80%。

資安即國安,台灣公部門每月遭受約3,000萬次以上的網路攻擊,先前有中國駭客組織Blacktech、Taidoor、MustangPanda與APT40等,利用政府資訊專案服務之承包廠商發動網路攻擊。日前,行政院已經成立「資通安全處」,國防部成立「資通電軍」,法務部調查局建立「資安工作站」,立法院更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從法制、組織、到公部門等面向,為資訊安全建立基礎。

蔡英文總統出席台灣資安大會時表示,政府將推出「資安即國安2.0」戰略,規劃新設「數位發展部」,並成立專責的「資通安全署」,強化組織、落實法制、培養人才,支持產業提升;尤其是關鍵基礎設施及核心資料庫的防護韌性。

為此,行政院院會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組織法草案》、《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設置條例草案》、《交通部組織法第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國家發展委員會組織法第二條條文修正草案》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三條、第九條及第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數位發展部」將整併目前的科技部、國發會資管處、行政院資安處、NCC部分業務,作為推動我國整體數位發展策略的部級組織。

面向數位浪潮的挑戰,科技與數位發展不再只是經濟,也是政治與戰略問題。目前規劃的數位發展部之行政業務單位,包括數位政府司、資料治理司、產業發展司、綜合業務司;所屬機關包括資通安全署(原行政院資安處)及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其統合管理相關政府財團法人,包括資策會、電信技術中心、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等。

數位發展部的權限職掌包括:1.國家數位發展政策規劃及執行等;2.通訊傳播與數位資源之規劃及管理;3.建構數位科技應用與創新發展及人才培育;4.數位經濟產業之輔導、獎勵;5.國家資通安全政策、法規、重大計畫與資源分配等;6.政府數位服務、資料治理與開放之策略;7.數位基礎建設之整體規劃、推動及管理,相關工程技術規範、系統及設備法規訂定;8.數位發展之國際交流及合作;9.政府資訊、資安人才職能基準之規劃、推動及管理。預估今年下半年度籌備處將掛牌,之後的半年到一年內可能會正式成立。短期核心業務是做好資料治理與資安防護,長期則是因應新商業模式,設計風險可控管的「監理沙盒」,還有人才培育和設計法律配套等。

《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唯一有爭議的條文,乃因行政院版僅明定設立次級機關「資通安全署」,朝野立委認為應再設立「數位產業署」;經在場立委與官員討論,無法達成共識,會議主席裁示保留送朝野黨團協商。本文贊成立法院前述審議,認為「數位發展部」下,允宜設置「數位產業署」。

政府已將資通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確立台灣正邁向數位國家之列。筆者以為,數位發展部的發展方向,將成為政府及產業的數位轉型發展推手。從數位經濟到數位疆土,都是數位發展部將來的業務主軸。該部將引導建立新的數位治理、數位經濟發展模式,展現國家數位治理的新風貌。

好文推薦

蘇南/「李義祥條款」──過失致死修法加重可判10年

蘇南/【台鐵出軌起訴】營造業不能說的秘密──借牌投標

蘇南/【太魯閣出軌】人為因素外,四個系統化安全建議

▲雲林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 蘇南教授●蘇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系兼任教授、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博士、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基隆地檢鼓勵更生戒毒 脫離毒海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后豐大橋案再審無罪 又撤銷發回

雷皓明/精神病人就該送醫隔離?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更保80週年慶 籌畫系列活動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千萬毒品藏鞋底 鞋太大露餡遭逮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