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生一個娃給100萬人民幣! 他大膽建言樂歪網民 

▲▼ 人民幣,匯價,匯率。(圖/pixabay)

▲大陸學者建議,每生一胎政府補助100萬人民幣。(圖/pixabay)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昨11日公布第七次人口普查報告,數據顯示「紅利人口」有逐漸消失的隱憂。該如何刺激低生育率?大陸學者梁建章提出一個大膽又昂貴的建議,政府獎勵生育,生一個娃給100萬元人民幣。消息一出,樂歪不少大陸網民直說為了百萬生孩子,真的可以考慮。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公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大陸總人口達到14.1億人,約佔全球總人口的18%,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 不過,數據也顯示,大陸人口增速放緩,過去十年間年均增長率是0.53%,較前一個十年下降了0.04個百分點。

▲寶寶,女兒,女寶,嬰兒(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少子化衝擊大陸未來十年的紅利人口增長。(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根據之前普查數據顯示,大陸剛放開二胎生育時,2016年、2017年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分別超過1800萬人、1700萬人。 但2018年以來出生人口數量有所回落,2020年出生人口為1200萬人,相較於2016年,出生人口數量下降了三分之一。

對此,攜程網創始人、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也是人口經濟學家的梁建章解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他首先指出,「有個別數據還是非常令人擔憂的,比如2020年的新出生人口,這也預示著未來低生育率的困境。」

如何解決目前大陸面臨的低生育問題? 梁建章提出一個很貴的想法,依照現代父母養育成本,政府如果要鼓勵生育,可以考慮每生一胎就補助100萬獎勵(單位:人民幣,同下),換算目前匯率大約430萬台幣上下。

▲▼ 副食品,嬰兒,餵。(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根據研究數據,用於家庭福利的財政支出越多,生育率越高。(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至於錢從哪來以及補助形式?梁建章說,2020年中國的GDP總量約為100萬兆,GDP的10%,也就是說每年要花10萬億元的財政支出,如果按照大陸每年需要多生1000萬的小孩來計算,每個小孩需要給予差不多100萬元的獎勵。 當然這種獎勵可以是現金、所得稅和社保減免,房價補貼等多種形式。

梁建章進一步表示,根據研究數據,用於家庭福利的財政支出越多,生育率越高。 每提高相當於1% GDP的支出用於家庭補貼,就會使生育率提高大約0.1個孩子。

因此,按照以上分析,如果大陸需要把生育率從現在的1.1提高到日本1.3-1.4的水準,需要花費GDP的2%,若提高到發達國家平均1.6的水準,需要花費GDP的5%,提高到更替水準2.1,需要花費GDP的1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