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書瑜/報稅季必讀!股票族該繳哪些稅

▲▼台北股市電子、金融、傳產股齊揚,漲幅超過200點,站上16570點再登新高。(圖/記者湯興漢攝)

▲報稅月到來,股票族必須了解需繳納哪些稅,這也是成本的一部分。(圖/記者湯興漢攝)

從2020年至今,投資股票的人數不斷攀升,甚至創下15年來的新高。無論你是本來就有在做股票投資,或是剛踏入股票世界裡,都有必要了解股票族需要繳的稅,因為它也會是成本的一部分喔!

簡單而言,投資股票會涉及到的稅可能有證券交易稅、證券交易所得稅、綜合所得稅、最低稅負制。但提到股票又提到稅,可能讓人覺得很複雜,本文限縮在本國個人投資國內股票的情形,投資海外股票涉及到的最低稅負制,以下就不多做介紹。

賣股票當天的稅:證券交易稅

無論在買或賣股票的當天,大家都知道證券商會收取手續費,而這個手續費原則上是每股單價的0.1425%,但是不同的證券商在手續費收取上會有不同的折扣,這個大家在開戶時可以先行了解,畢竟這也是投資成本的一部分。

除了買賣當下會有手續費外,在賣出股票時還有個稅要繳,那就是證券交易稅。證券交易稅的課徵稅率會跟操作模式有關,分成以下兩種:1.持有超過一天以上的賣出,按出售時的成交金額課徵0.3%的證券交易稅;2.當日買進賣出同種類同數量之股票(俗稱的「現股當沖」),按出售時的成交金額課徵0.15%的證券交易稅。

有所得就要課稅,這是所得稅的基本精神。但因為證券交易所得稅實施期間正好遇上國際經濟衰退,國內經濟市場亦深受影響,所以自2016年1月1日起停徵證券交易所得所得稅。

▼個人投資境內股票須繳納的稅。

▲▼股票族繳稅相關表格

報稅月會牽涉到的綜合所得稅

許多人買賣股票是走一個長期投資的路線,長期持有股票並賺取股利,如果有股利收入時,就會被計入綜合所得稅來計算。自從2018年廢除「兩稅合一制」後,目前股利所得的申報可以選擇「合併計稅」或「分開計稅」兩種方式。

1. 股利所得合併計稅:依照文義就可以知道,這種方式是將股利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總額一起計稅。這種申報方式會有8.5%的股利抵減率,每一申報戶的抵減上限為8萬元,若抵減完還有餘額則可退稅。所得稅率級距分成5段:分別為5%、12%、20%、30%、40%,通常適用30%及40%稅率的人或許不是那麼大眾,所以大部分的民眾幾乎都是採用合併計稅這種方式來申報。

2.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前一種方式會涉及到所得稅率級距的問題,而分開計稅就不用考量所得稅稅率,就股利所得部分直接以28%來計算,而且也無法做抵減。通常高所得的人,也就是稅率可能要用到30%以上的人,才會考量採用這種申報方式。

舉例說明,假設某甲年薪50萬元,一年的股利所得約20萬元,適用稅率為5%,2021年報稅該採哪種方式呢?

▲▼股票族繳稅相關表格

從以上計算下來可知,合併計稅時某甲還可以拿到退稅2,400元,但若採用分開計稅,卻要繳納6萬600元,某甲當然是選擇合併計稅。

另外還要提醒,假設單次領取的股利就達到2萬元時,還會需要被扣取2.11%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喔!

好文推薦

黃書瑜/3分鐘看懂使用牌照稅

▲▼ 法律白話文運動●黃書瑜,目前為執業律師,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博士生,具有法律、會計雙學士,與財稅法學碩士學位,斜槓到講師、部落客,目前同為podcast《法律什麼鬼。復仇版》主持人之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雷皓明/精神病人就該送醫隔離?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基隆地檢鼓勵更生戒毒 脫離毒海

后豐大橋案再審無罪 又撤銷發回

湯文章/貪污罪的刑度合理嗎

給說法/法官、檢察官工作大不同

蔡東利/把人踢出Line群組犯法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