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從罷工」重傷緬甸經濟 聯合國憂:走敘利亞舊路

▲▼緬甸軍變邁入第4月,造成780死與數千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軍變逾100日,造成780死與數千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緬甸軍事政變邁入第4月,暴力衝突有見減緩趨向,人民卻拒絕屈服軍政府,以抗議、罷工及多項民間「不服從」運動反對政府暴力鎮壓,導致企業及官方機構癱瘓,社會功能瀕臨崩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表示,將緬甸情勢比擬敘利亞,和平抗議雙雙遭到不成比例鎮壓,短期難見好轉跡象,未來安全與穩定令外界擔憂。

緬甸軍政府為抵制異議聲量,限制國內網路,禁止國際廣播,更指控多家新聞機構「煽動叛亂」,強行將其關閉,更在全國佈署大量武裝士兵,製造成功控制人民假象。

駐義大利緬籍記者丁立文(Thin Lei Win)表示,雖然暴力衝突減弱,「軍方認為國內秩序已經恢復正常,所以減少大規模鎮壓,但我們從人民口中得到的回應是,並不會屈服於軍政府,抵抗不會減弱。」緬甸資深研究員馬希森(David Matheson)強調,如果示威者受到完善訓練與資源,國內暴力衝突將會繼續。

▲▼緬甸軍變邁入第4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民間發起多項「不服從」和平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間為了抵制軍政府,發起各項「不服從」運動,其中國家鐵路工人罷工,導致交通無法正常運行;家長與老師抵制公立學校,造成教育系統崩潰;政府醫療設施因罷工陷入停滯,而私家銀行員與公務員等也拒絕效力新政權,造成緬甸公私立設施癱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4月表示,緬甸形勢嚴峻,「經濟、教育和衛生等基礎設施都瀕臨崩潰邊緣,數百萬緬甸人民失去生計,基礎社會支援與食品安全也越來越不受保障。」

巴切萊特強調,緬甸與2011年的敘利亞有明顯相似之處,「我們同樣看到和平抗議遭到不成比例武力鎮壓,造成急遽擴大全國性暴力。」《經濟日報》則將緬甸形容為「亞洲下一個淪落的國家」,正往阿富汗的下場邁進。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erres)11日呼籲,「緬甸軍方應尊重人民的意願,為和平與與穩定行動。」他強調,東南亞國協(ASEAN)應履行承諾,要求緬甸立刻停止暴力行動,並開啟調解對話。

▲▼緬甸軍變邁入第4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軍變邁入第4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軍政府自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民主領袖翁山蘇姬,暴力鎮壓示威人民,目前累積逾780名示威者死亡,包括52名兒童,3843名民眾遭拘留,更有數千名示威者受傷。東協與緬軍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 )曾在4月緊急高峰會中,達成5點共識,希望一同解決政變所引發的危機,包括終止暴力、展開建設性對話、緬甸接受援助等。不料敏昂萊數日後拒絕提議,表示緬甸將「認真考慮東協提議,但目前首要任務是維護國內法律與秩序,恢復社區和平與穩定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