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南移」有雨時間曝 今防焚風!橙黃燈擴大8縣市

▲▼天氣配圖 高溫天氣 炎熱 豔陽  遮陽 防曬。(圖/記者屠惠剛攝)

▲氣象局今對8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12日)起晴朗炎熱到下周一;下周二至下周四「滯留鋒」南移至北部海面,台灣附近水氣漸增、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尤其在午後,山區機率又高於平地。

氣象局今對8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東南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今中午前後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台東縣縱谷、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嘉義縣市、雲林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5時多對金門縣、連江縣發布「濃霧特報」,今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目前金門有濃霧發生,能見度不足200公尺,請注意。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未來一周都是高溫炎熱如夏的天氣,太平洋高壓偏強,僅東半部夜間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山區午後有局部零星短暫雷陣雨;今各地高溫至少有30、31度,西半部可到34至36度,中南部近山區或河谷高溫易達到36度以上,南投、台南及高雄有機會達到38度,東南部因西南西風過山沉降,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下周一滯留鋒在東海、華中附近徘徊,台灣因太平洋高壓籠罩,各地為晴午後多雲、炎如盛夏的天氣,中午前後紫外線強、注意防曬,各地區最高氣溫皆在35度以上,西半部各地區的最高氣溫更可達37度、甚至38度以上,要多補充水分、防中暑,午後山區偶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下周二至下周四滯留鋒南移至北部海面,台灣附近水氣漸增、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尤其在午後,山區機率又高於平地;北台氣溫微降,各地仍偏熱。

▼吳德榮表示,最新加拿大模式模擬下周五20時的地面氣壓及雨量圖(下圖左)顯示,南海已有兩個熱帶擾動發展,歐洲模式(下圖右)同時的模擬則無擾動的跡象。(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表示,至於下旬美國(GFS)、加拿大(CMC)模式皆模擬有熱帶擾動生成,但位置、路徑差異甚大,歐洲模式則模擬熱帶擾動並不明顯;另外,各國模式模擬仍有滯留鋒存在,但位置、強度皆不相同,太平洋高壓的位置、強度亦有差異。

吳德榮指出,東亞的大氣型態因同時有滯留鋒、熱帶擾動及太平洋高壓的交互作用,而顯得相當複雜,模式運算愈久,模擬的不確定性愈大;若忽視科學極限,在無可信資料的條件下,遽然對下旬甚至6月做預測,並杞人憂天強調將會面臨某種後果,只是過度膨脹大氣的可預報度,降低可信度而已,還是耐心等待誤差較小的模擬吧!

至於近期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林定宜分析,目前還沒有明顯訊號,不同家模式的預測不太一樣,都還要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