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可能生成!影響台灣機率曝 今熱飆38度午後防雷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今晨對新竹市、新竹縣和金門縣發布「濃霧特報」。(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第3號颱風「彩雲」有機會誕生?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近期可能有颱風生成,但影響台灣機率比較低。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指出,5月中下旬偏南邊海面有熱帶系統慢慢活躍,但因台灣附近有較強高壓影響,所以熱帶系統要直接影響台灣機率偏低。

氣象局今天(11日)清晨對新竹市、新竹縣和金門縣發布「濃霧特報」,今北部、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金門及新竹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請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也對6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今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嘉義縣市、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未來一周高壓偏強,沒什麼大天氣系統,各地天氣比較穩定,晴到多雲為主,只有偏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但量值不是非常大,午後西半部山區有短暫雷陣雨。

官欣平說,未來一周氣溫比較高像夏天,西半部可到34度以上,中南部持續35、36度,東半部也有30、31度,各地夜間清晨低溫也來到24至26度。

彭啟明在「兩分鐘報天氣」提到,未來兩周梅雨鋒面顯著北抬,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當然可能有颱風生成,不過這時要影響台灣機率不是說沒有,但是比較低。根據國際命名,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3號颱風「彩雲」(Choi-Wan,香港提供,指雲層)。

▼吳德榮說,最新加拿大模式模擬下周四20時的地面氣壓及雨量圖(下圖左)顯示,南海已有熱帶擾動發展,歐洲模式同時的模擬則無熱帶擾動。(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

對此,官欣平分析,進入偏夏季,偏向南邊海面熱帶系統生成條件越足夠,靠近中下旬有熱帶系統慢慢活躍;不過,台灣附近受偏較強高壓影響,熱帶系統要直接影響台灣機率偏低。

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各國模式下周二至下周四的模擬,已有南轅北轍的結果,加拿大(CMC)模擬在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歐洲模式模擬無熱帶擾動,兩模式模擬的滯留鋒位置、強度也皆不同;且各國模式、新舊模擬間的調整,幅度皆很大,顯示模擬超過7天,不確定性已很大。

吳德榮指出,所以無論任何模式,下旬(超過10天)的模擬已不宜再做為預報的依據,若忽視科學極限,勉強妄加臆測下旬的天氣將會如何、如何,徒然降低預報的可信度而已;若因此而杞人憂天,更是大可不必,還是耐心等待誤差較小的模擬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