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打AZ疫苗後才知懷孕「產檢無胎心音流產」通報不良事件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公布國內新增1起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一名20多歲女性接種疫苗前一日驗孕顯示陰性,打疫苗後才知懷孕且產檢無胎心音,經接種者同意流產處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國際上並沒有看到接種疫苗與死胎流產相關性。

▲▼0509記者會,陳時中,莊人祥,周志浩。(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記者會。(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公布週末兩日新增接種疫苗數據,莊人祥表示,六日接種人數較少,增加1047人,當中790劑公費、257劑自費,從3月22日開打至今已經累積接種9萬2049人。另也公布不良事件統計,5/7~5/9總計通報37起,其中36起為非嚴重不良事件,另1起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表示,該案為20多歲女性,3月下旬接種疫苗,前一天曾進行驗孕陰性,打疫苗隔日後曾出現接種後常見不適,約持續一日即緩解;沒想到4月中旬再驗發現懷孕,第一次產時已經5週,顯示打疫苗之前就已經懷孕,5月初第二次產檢懷孕9週,仍然沒有監測到胎心音,經接種者同意醫師予以過期流產之處置,目前在家休息;個案曾懷孕三次,已有一子。

莊人祥表示,這是首起接種疫苗之後發現死胎的不良事件通報,而懷孕女性不分年齡層,約有12.8%有流產風險;目前國際上監測與相關文獻皆顯示,打新冠疫苗或者AZ疫苗和死胎並無相關性。莊也提到,類似的情況在先前2009年流感大流行時也發生過,打流感疫苗出現有死胎通報不良事件,但經專家審議後並無關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