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廉政工作會議 李克強點名「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國務院日前召開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總結去年反腐敗工作,強調接下來要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並點名少數地方和部門,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不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有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執行政策搞「一刀切」,一些地方線上政務存在「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據《中國政府網》公告的李克強講話全文,他首先表示,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國大陸持續加強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時堅持依法科學精準防控、創新宏觀政策和實施機制、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厲行勤儉節約、強化監督。

▲偷錢,金融犯罪,貪汙(圖/視覺中國CFP)

▲李克強強調要建設黨的廉政風氣,打擊形式主義。(圖/視覺中國CFP)

李克強表示,面對罕見衝擊,政府聚焦「六保」,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實施規模性紓困政策,全年為市場主體減負超過2.6兆元(人民幣,下同),推動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合理讓利1.5兆元,擴大失業保險、社會救助保障範圍。

職能轉變、廉政建設上,他說,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和下放53項行政許可事項,繼續壓縮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和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中央政府帶頭過「緊日子」,中央本級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國務院部門文件減少12%、會議減少60%,對國務院部門申報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壓減48%。

但李克強話風一轉,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李克強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執行政策搞「一刀切」,一些地方線上政務存在「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他還說,少數幹部不擔當、不作為、不善為,不合理行政審批事項仍然較多,有的存在暗箱操作,公平公正監管仍有薄弱環節,一些領域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比較突出,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依然任重道遠,不能有絲毫放鬆。

所謂「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是中國大陸近年打擊形式主義時,因應科技革新,提出的新名詞,主要指由於行動裝置普及,公務員、基層幹部手機上政務相關APP太多,有的甚至要求每天打卡、影響工作和生活,淪為新類型的「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針對今年的工作,李克強說,中國大陸有堅定的信心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他提到當前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仍然面臨較多困難,企業成本上升較快,就業壓力仍然較大,表明要紮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另一方面持之以恆推進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在此之下,就《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畫綱要部署,李克強表示,要圍繞市場主體恢復元氣增添活力,推動各項政策盡快落地見效,要切實管好用好財政資金、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到位、堅決清理整治各種違規收費、精準有效落實金融惠企政策,還要加強對社會民生領域投入的監管,確保資金安全高效使用,提出要以嚴實深細的作風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提高教育投入效率、加強醫保基金使用監管、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保障基本住房、堅持政府過緊日子、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減權限權,並推動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新成效等。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