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啟動》憂成真! 智利擬立法禁「潛入大腦」:保護神經權利

▲▼《全面啟動》劇照。(圖/翻攝自華納兄弟官網)

▲《全面啟動》中,角色為分辨現實和潛意識,必須攜帶個人小物協助判斷自身處境。(圖/翻攝自華納兄弟官網)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由好萊塢名導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男星李奧納多主演的經典燒腦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勾勒出人類潛入他人潛意識所能造成的影響和破壞,上映10年來廣受影迷討論;然而這類科技成真並無不可能,智利一名參議員並提倡防患於未然,致力保護人類「神經權利」,並推動將相關防範潛意識犯罪的法條納入憲法,因其認為現代科技進步神速,這類涉及倫理及犯罪的可能性必須被明文規範。

綜合外電報導,智利參議員吉拉迪(Guido Giradi)在《全面啟動》上映近11年後的此刻,正搶先推動立法,保護智利公民的神經權利(neuro rights),他宣布此舉是為了對日新月異、眼見就能夠影響人類神經和大腦的科技做出回應,以確保人類對自己身體基本的自主權。

吉拉迪認為儘管目前尚無相關方面真正關鍵的技術出現,但他認為類似的情況極有可能發生,因此應該先行立法以避免在技術出現時無法可管。他聲稱科學和科技若在沒有規範的情況下,可能會「威脅人類的本質、自主性、身體自由和自由意志。」

▲▼《全面啟動》憂成真! 智利擬立法禁「潛入大腦」:保護神經權利。(圖/翻攝自「Guido Giradi」推特)

▲智利參議員吉拉迪努力推動立法入憲。(圖/翻攝自「Guido Giradi」推特)

「如果科技在你警覺自己在想什麼之前,就做到先一步讀取了你的大腦,那他可以把情緒或像是你不曾有過的回憶寫入你的大腦」,吉拉迪點出高科技發展下人對失去自主性的擔憂。

事實上今年已非吉拉迪第一次推動相關立法,他的提案去年在國會中得到一致通過,現在已經被考慮在智利憲法重訂期間,被一併納入憲法法條中。他的辦公室希望這項法條能在今年被採用。

全面啟動描述人的潛意識具有數層,而他人能藉由觸發睡眠潛入對象的潛意識中,在裡頭滲透回憶、竊取商業機密或個人情感深處的秘密,甚至能建立一個不屬於對象的夢境場景。

電影上映後11年間,相關科技的進展非常快速,而其中一個大驅動力即是人類對於治癒帕金森氏症的渴求,換句話說 ─ 人類已經在用各種方法嘗試操控人類的大腦活動。

特斯拉創辦人、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資助的神經科學公司(Neuralink Corporation),此前更已將晶片植入猴子頭骨讓猴子打電玩,結果沒有造成對象任何不適;馬斯克還說猴子打電玩比人類「用拇指滑手機還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