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擾動恐發展時間曝 連7天飆38度!6縣市今亮橙黃燈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本周炎熱如夏天,美國(GFS)及加拿大(CMC)皆模擬下周二、下周三在菲律賓東方有熱帶擾動發展,但位置並不一致,歐洲模式模擬的跡象則不明顯,顯示不確定性很大。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說,美國模式確實有模擬出來,但還有一周的時間,持續觀察。

▲▼熱浪,陽光,夏日,夏天,炎熱,天氣,高溫,中暑,烈日,防曬,遮陽,行人,路人,口罩,防疫。(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德榮提醒,今起一周中南部最高氣溫可達37、38度。(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今天(10日)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南投縣、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嘉義縣市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張承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到周日因太平洋高壓比較強,各地天氣比較穩定,大多晴到多雲,只有山區午後有小範圍雷陣雨,東半部有不定時降雨,但不會太多;氣溫偏高,西半部都有34、35度,中南部近山區平地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機率。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各地多雲時晴,天氣暖熱,各地區最高氣溫皆在33度以上,中南部最高氣溫更可達37、38度,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部分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周二至周日滯留鋒在東海、華中附近徘徊,台灣因太平洋高壓籠罩,各地為晴午後多雲、炎如盛夏,中午前後紫外線強、注意防曬;各地區最高氣溫皆在34度以上,中南部最高氣溫更可達37、38度,午後山區偶有局部少量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最新各國模式下周二、下周三的模擬,逐漸顯示南轅北轍的結果,美國(GFS)及加拿大(CMC)皆模擬在菲律賓東方有熱帶擾動發展,但位置並不一致,歐洲模式模擬的跡象則不明顯;而且各國模式、新舊模擬間調整幅度皆很大,顯示第9、10天的模擬,不確定性已很大。

吳德榮指出,所以由於科學的極限,無論任何模式,10天之後(5月下旬)的模擬,已不宜做為預報的依據,勉強妄加臆測,只是降低預報的可信度,若因此而杞人憂天,更是大可不必。

對於下周菲律賓東方海面是否有熱帶擾動發展,張承傳說,美國模式確實有模擬出來,但歐洲模式沒有,還有一周的時間,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