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洞穴出土9具尼安德塔人遺骸 生前「疑遭鬃狗捕殺」

▲▼在義大利拉蒂納省的聖費利切奇爾切奧(San Felice Circeo)一處名為「瓜塔里」的洞穴(Guattari Cave)發現9具尼安德塔人遺骸。(圖/路透)

▲考古團隊在義大利瓜塔里洞穴內(Guattari Cave)發現9具尼安德塔人遺骸。(圖/路透,下同)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義大利文化部於當地時間週六(8日)表示,在羅馬附近的一個洞穴中,發現9具「尼安德塔人」骨骸,分別是7名成年男性、1名成年女性和1名男孩,其中最老的一具遺骸更可追溯到9萬至10萬年前,從頭骨碎片及顎骨斷裂等多方面顯示,尼安德塔人很可能在生前遭遇鬣狗啃咬獵殺。義大利文化部長弗朗西斯契尼(Dario Franceschini)對此表示,「這是一個非凡的重大發現,全世界都會談論,這些發現有助於豐富尼安德特人的相關研究。」

綜合外媒報導,義大利文化部指出,考古團隊在距離羅馬東南方90公里的拉蒂納省的聖費利切奇爾切奧(San Felice Circeo),一處名為「瓜塔里」的洞穴(Guattari Cave)中找到9具尼安德塔人骨骸,其中8具骨骸的骨齡約在5萬至6萬8000年前,最古老的一具則在9萬至10萬年前,且遺骸上有明顯被獵狗啃咬的痕跡。

▲▼在義大利拉蒂納省的聖費利切奇爾切奧(San Felice Circeo)一處名為「瓜塔里」的洞穴(Guattari Cave)發現9具尼安德塔人遺骸。(圖/路透)

瓜塔里洞穴中過去曾因為地震、土石流等災害而封閉6萬多年,部分遺骸因而遺留在此,而後洞穴被一群工人在1939年2月所發現。考古學家自2019年10月對洞穴展開探勘研究,發現瓜塔里洞穴內有大量的動物骨骸,包括犀牛、巨鹿、熊、野馬及鬣狗等,不少骸骨都有明顯被啃噬的痕跡。

羅馬第二大學(University of Rome Tor Vergata)考古學教授羅佛(Mario Rolfo)指出,許多尼安德塔人被鬣狗咬死後,被當成獵物拖回洞中儲存享用,「尤其是脆弱個體最容易遭受攻擊,比如病患或是長者。」

目前考古團隊尚未排除在鬣狗佔領洞穴前,尼安德塔人可能將該地當作住居的可能性,未來將進一步分析這些遺骸的DNA,了解尼安德塔人的生活方式及歷史。義大利文化部則指出,包括早前在瓜塔里洞穴附近所發現的2具遺骸,當地已經出土11具尼安德塔人遺骸,可以說是研究尼安德塔人的重要地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