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豹甲車偷換陸製零件洗白、底盤漏油? 國防部:妥善率高於標準

▲M60戰車及八輪雲豹甲車▼(圖/記者呂佳賢攝)

▲雲豹甲車。(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有媒體報導指控,國軍雲豹甲車偷偷替換掉違規的中國大陸零件,意圖洗白,且底盤還有漏油、零件損壞等狀況。對此,國防部9日駁斥,此為不實訊息,軍方各項採購契約訂定條款,嚴格禁止陸資、陸製零附件進入供應鏈,且甲車妥善率高於部頒標準。

雲豹甲車在2015年爆發「動力底盤系統」採購弊案,得標廠商中興電工與軍方人員,同意中國大陸製的次級零件,目前尚在官司階段。不過,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在3月時,公告一項2097萬元的「上大王銷組合等7項」標案,被媒體指控,打算以小批量採購S1、S2轉向機,偷換掉違規的中國大陸零件。

此外,媒體也指控,陸軍CM-33 40公厘榴彈機槍裝步戰鬥車,底盤狀況多,多處漏油、鏽跡斑斑。報導也重提去年9月時,雲豹甲車在台中,被民眾拍到來回倒車7次才完成右轉,被網友嘲諷。

對此,國防部9日表示,CM32/33輪型甲車自民國100年部署服役已逾10年,由陸勤部委生產製造中心第209廠執行「上大王銷」等零附件採購,依年度修製計畫分批回廠翻修,並非更換中興電工供應之料件。

國防部強調,生製中心依據陸軍八輪甲車料件消耗經驗,每月定期召開專案會議,目前零附件供應無虞,並無媒體所述漏油、零件損壞等妥善率不佳情事。

國防部指出,105年中興電工疑似混充陸製品違反採購契約一事,持續由臺中地方法院審理中;另本部已於各項採購契約訂定條款,嚴格禁止陸資、陸製零附件進入供應鏈。

國防部強調,CM32/33輪型甲車為國軍自力研發之重要武器裝備,維保體系完整,零附件供應充足,妥善率並高於部頒標準,經多年戰演訓驗證,可滿足地面部隊作戰需求,籲請國人持續支持我建軍備戰與國防自主之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