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得撐到颱風來 「梅雨鋒面若跳過台灣!要做最壞最壞最壞打算」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憂心提醒,如果梅雨鋒面跳過台灣,壓力就很大了,建議大家真的要做最壞最壞最壞的打算,還要再撐一段時間,或許就要撐到有颱風來。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周一起炎如盛夏,中南部最高溫可達37、38度,連10天無鋒面南下。

▲▼午後雷陣雨。(圖/記者黃克翔攝)

▲梅雨能不能替台灣解渴,外界都相當關注。(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9日)鋒面同樣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白天氣溫偏高,北部、東半部高溫29至31度,中南部高溫可以來到32至35度,中南部近山區處或河谷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戶外活動應多補充水分並注意防曬,各地低溫約23至25度。

氣象局預報,周一至周六太平洋高壓增強,各地大多為晴至多雲、熱力四射,高溫普遍在30度以上,西半部可達33至35度,局部近山區平地易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降雨不多,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滯留鋒仍在北部海面徘徊,各地多雲時晴,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的機率,大部分在午後,中部以北山區及少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各地白天暖熱,中南部仍應防36度以上高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分析,周一至周六滯留鋒北移至東海附近徘徊,台灣各地為多雲時晴、炎如盛夏的天氣,各地區最高溫皆將升至34度以上,中南部最高溫更可達37、38度,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10天的模擬仍顯示,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滯留鋒僵持在長江流域,看來下一波鋒面的南下還要再等等;何時才有鋒面南下?超過10天的模擬,誤差太大,已不宜做為判斷的依據,既然無可信的模擬資料,又何需妄加臆測、杞人憂天,徒然折損天氣預報的可信度。

彭啟明則指出,一般梅雨鋒面大概5月會從台灣開始慢慢往北,最後大概8月初到日本北海道告一段落,等到梅雨鋒面過了就是夏天,「所以為什麼說一直提醒大家,如果這樣跳過台灣,我們壓力就很大了」;希望鋒面未來南北擺盪過程中,有時候會掃過來帶來一些降雨,但短期預測還看不到這樣的現象。

彭啟明說,如果未來1、2個月都沒顯著降雨,當然可能有中小尺度對流意外發生,說真的可遇不可求;台灣現在吹很穩定很熱的偏南風,偏南風當然有時候會有午後雷陣雨,可是西南季風水氣還沒到,可能要到5月底才會到,整個環境大改變可能要到5月底才有機會。他憂心表示,如果再這樣旱下去,建議大家真的要做最壞最壞最壞的打算,還要再撐一段時間,或許就要撐到有颱風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