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洗頭、爽按摩!醫曝1動作超危險…恐「腦缺血」:2種人別做

▲▼頭髮,頭皮,油膩,油性,洗頭。(圖/pixabay)

▲醫師表示,洗頭時要小心往後躺的舉動,可能會導致腦缺血。(圖/pixabay)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為了排解平日上班時的壓力,到了假日安排紓壓小活動,無論運動或三五好友聚會等,還有人會趁此上美容院好好打理一下自己。不過要小心,洗頭的一些小姿勢,可能會害你「腦缺血」。醫師提醒,所謂「美容院症候群」是因為頸部過度後仰時,會出現的問題,有2種人一定要特別注意;並傳授大家「3O1X」的小妙招,可幫助活化頸部。

美容院躺著洗頭也有風險!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健康2.0-挖健康》分享許多人想放鬆身心時,最喜歡去美容院,整個人除了煥然一新之外,洗頭還會順便按摩,讓你全身鬆起來。但要注意,不少美容院的洗頭方式是採「躺後仰」,起來後會出現一陣頭暈,這可能不是姿勢性低血壓,而是「美容院症候群」找上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欣湄說,這種症狀可小可大,小則輕微頭暈、大會造成暫時性腦缺血,通常出現在過度抬頭或脖子部分過度伸展,假設其中一節頸椎錯位,椎動脈位在脊椎跟脊椎的中間,可能會因此被塞住。醫師解釋,每節脊椎中間有一條動脈,就稱為椎動脈,本身是腦部供應血管循環最主要的3大動脈之一,若脖子過度後仰,動脈可能會因為姿勢壓迫椎動脈,導致暫時性缺血。

轉脖子,扭脖子,肩頸痠痛。(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提醒,想要活動頸部時,一定要避免轉脖子的動作。(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陳欣湄表示,不僅是美容院,有時抬頭看東西或運動時,過度往後仰的時候,恐會導致兩側都塞住,因此可進到腦部供應氧氣循環的血管,若無法順利通行,可能就會產生症狀。醫師指出,短則頭暈目眩、長則等於後方的腦部血管供應暫時阻塞,還可能出現暫時性腦中風。

不過,陳欣湄也安撫大家,其實不用過度擔心,因為並非每個人在這個姿勢下都會出現不適,但有2種族群就真的要避免,包括脖子經常後仰時間過久,及頸椎本身有不適者。醫師也提醒,若頸椎是健康的人,去美容院洗頭時,維持頸部後仰長達一段時間,或是抬頭看太久,有頭暈、噁心、嘔吐,甚至冒冷汗或手腳麻痺等症狀,就要立刻停止當下的動作。

另外,陳欣湄也傳授舒活頸部妙招「3O1X」,3O的第一個動作是點頭,要注意稍微將下巴往下收;第二則是左右擺頭,但千萬不要忽左忽右,先往同側連續轉動5-7下,做完再換邊;第三側彎伸展,要留意往側邊傾倒時,一定要縮下巴,此時可將食指輕壓下巴,再輕彎頸部,就能避免頭部往前伸,頸部拉到的肌肉層也會比較多。

陳欣湄提到,上述動作是幫助頸部關節腔做被動或主動的拉扯及靈活度的活動,另外1X就是千萬不能做轉脖子的舉動,因為頸部後面的脊椎小關節若有發炎或卡住,硬做反而會造成二次傷害,一定要好好留意。

關鍵字: 洗頭 陳欣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