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定會解決台灣問題」 學者:沒有九二共識只能自求多福

▲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全國人大2018年3月11日修憲,正式取消國家主席連任制度,隨著領導人習近平將於2022年完成第二任期,而中方也未對繼任者一事做準備,西方國家認定習將繼續「稱帝」。曾在前總統馬英九時代擔任重要兩岸智囊的學者趙春山表示,習近平可能延任到2032年,且任內一定會解決台灣問題,雖然中共對台灣政治幾乎沒有任何期待,但沒有九二共識就不會有談判,那大家就只能自求多福。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8日舉辦「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情勢的展望」座談會。席間,趙春山表示,以習近平的紅二代背景及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在他任內一定會解決台灣問題;有學者分析中共動武時間點,包括2027年建軍百年,完成軍隊現代化,或2032年,起碼不會晚於2035年的遠景目標,也就是將2049年建國百年目標提前到2035年達成。

「習近平即將延任,如下一任幹得好,說不定還要連作兩任,因為目前還看不出繼任人選出來」。趙春山表示,習到2032年也不過70幾歲,就算2035年也剛80歲,所以從共產黨的角度,國家的角度,解決台灣問題都是習近平的志業,在他任內如果沒有達成或維持現在狀況,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對於台灣該如何應變?趙春山認為,必須「丟掉幻想,準備抗壓」。他解釋,中共雖關心明、後年選舉結果,但不代表對台政策會有很大不同,因為中共現在對台灣任何政黨都不抱任何期待,甚至認為國民黨跟過去已不一樣,非常不團結,因此只會把希望寄託在台灣人民身上,持續推出各項惠民政策爭取台灣民心。

但趙春山也說,雖然中共對台灣的政治幾乎沒有任何期待,仍認為國民黨和民進黨還是有很大區別。他評估,國民黨如勝選,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擱置爭議,共同發展,仍有機會進入談判;而要總統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則不可能,沒有九二共識就不會有談判,那大家就只能自求多福。「畢竟民眾的選票決定了自己的未來」。

趙春山還分析,當今世界面臨三大百年未有的變局,包括:新冠疫情影響,民主跟集權間優勝劣敗的界限越來越模糊;美中關係隨美國選舉發生巨大變化,形成長期的鬥爭結構;以及中國崛起,美中落入不可調和的矛盾。

「偏偏三者都跟台灣有關,以致台灣長期夾在中美之間,變成中美之間角力的場所。」

趙春山表示,美國對抗、中國崛起,台灣剛好被夾在中間,但我們並沒有「主動的權利」,兩岸之間不是談判就是走向對抗。台灣如果選擇對抗就只能靠美國,往美國的路上走,偏偏美國現在主張戰略模糊,保持其活動自由的空間,一如對阿富汗或越南,台灣只能碰運氣,自求多福,包括日本的支持,都衹能寄託在虛幻的期待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