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惡化大陸也有責」 馬英九:回歸原汁原味九二共識

▲馬英九出席保釣50週年研討會。(圖/記者羅婉庭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羅婉庭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近來兩岸關係惡化,前總統馬英九呼籲兩岸「重新開機」,第一步即是「重啟對話」,也建議蔡政府,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也就是蔡英文當初在520總統就職時,所主張的維持現狀。

馬英九8日上午於「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上表示,蔡英文總統今年元旦時說,願與北京當局促成有意義的對話,有75.6%民眾表示贊成。4月25日,陸委會發布民調,超過81.8%民眾贊成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後,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

馬英九說,今年3月中,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美日峰會發表聯合聲明,菅義偉回國後在國會表示,有關台灣問題,日本政府的一貫立場就是期待透過當事雙方「直接對話」、和平解決,這也是日美的共同立場。時間再往前,今年1月底美國拜登總統上任後,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呼籲北京與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面對當前困局與險境,兩岸必須對話,這一點國內外都有共識,這是蔡總統剩下3年任期最重要職責與任務。

至於兩岸要如何重啟對話?馬英九指出,一定要恢復或重建共同的政治基礎。過去幾年,他多次呼籲蔡英文政府,如果不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就應提出兩岸都可以接受的替代方案,然而,5年來蔡政府還是拿不出方案,但是問題終究要解決,而且不能再拖延。

因此,馬英九呼籲,跟台灣利害關係最深的美國與日本都希望兩岸重啟對話,兩岸雙方都有責任。既然蔡英文總統無法拿出新的方案,那就請她先回到2015年競選總統時喊出的「維持現狀」的政見:維持馬政府執政時的現狀,那就是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馬英九近一步說明,所謂「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就是1992年11月兩岸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求同存異的「一中各表」,有效處理了兩岸之間最棘手的「主權」與「定位」問題。當時台灣海基會在11月3日提出「一中各表」後,大陸海協會11月16日來函表示:「貴會建議採用貴我兩會各自以口頭聲明的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我們經研究後,我會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

馬英九強調,這個兩岸都接受的共識,迄今仍未改變。蔡英文與民進黨雖然刻意污衊「九二共識等同一國兩制」,但大陸國台辦最近已數度還原1992年的歷史。上個月21日,大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甚至公開強調,在「九二共識」中,「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雙方做了擱置爭議的處理。他完全未提「一國兩制」,反而一再重申「雙方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顯然已在開闢出口。這與我們主張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殊途同歸」,可見陸方已不再否定「一中各表」。

針對兩岸關係的現狀,馬英九指出,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不接受兩岸成功實施8年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官方互動管道立刻關閉,5年來,除貿易投資外,教育、文化、觀光交流也都中斷。加上蔡政府藉由2019年《反滲透法》立法、香港「反送中」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禁止「小明」及滯留武漢台胞回台等事件,刻意操弄反陸情緒,兩岸關係更加惡化。

馬英九回顧,10年前大陸知名青年作家韓寒來台訪問後,留下一句膾炙人口的名言:「兩岸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然而,十年後,新冠肺炎來襲,民進黨政府卻刻意不讓「小明」回台,陸生來台也幾乎中斷,兩岸人民的敵意逐步升高。回顧我執政八年兩岸人民普遍相互友善,更讓人感慨萬千。

馬英九強調,當然兩岸關係惡化,大陸也有責任。2016年蔡總統上任後,12月中共軍機就開始在台灣海峽出沒,讓台灣民眾產生反感。2019年1月蔡總統把「九二共識」惡意誤導為「一國兩制」時,陸方卻未及時澄清,造成台灣民眾極大誤解,也讓人遺憾。

馬英九說,兩岸敵意的升高,帶來台灣國際環境的惡化,及戰爭風險的增加。5年來,我國失去7個邦交國(占邦交國近3分之1),同時也無法再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年會,在無邦交國設立的代表機構更紛紛被迫改名,甚至遷離首都,台灣的國際空間乃日益萎縮。即使美國兩黨執政,都對台友善,都說要提升美台關係與台灣國際關係,但多流於口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