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冷血學霸男爆「自殘逃兵役」! 批踢踢發文曝過程

記者李忠憲、游瓊華/台中報導

嘉義中正大學1名劉姓女大生返鄉替父親慶生後離奇失蹤,檢警鎖定其同班阮姓男友展開調查,卻苦無進展。直到6年前,阮男的阿嬤也失蹤,懷疑阮男涉有重嫌,經調查後5日依殺害直系親屬等罪,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對此,阮男現被發現,2013年曾在PTT上發文提及自殘停役過程遭到檢舉。台中地檢署調查期間,阮男辯稱其於軍中受不平等對待,才罹患憂鬱症,並非裝病,惟檢方認定此部分無從查證,不能推斷阮男有逃兵役犯意,故不起訴。

▲▼中正女大生失蹤14年!幹員埋伏畫面曝 涉案男友在電梯內還露出淺淺微笑。(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阮男被逮時,還在電梯內露出淺淺微笑。(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回顧整起事發經過,阮男2013年間在PTT軍旅版上以「精神官能性憂鬱症,停役退伍過程」為題發文寫道,他是2131梯次,2012年2月15日入伍,抽到某學校單位的食勤兵,7月16日送出部隊,8月27日領停役令,隔年2月22日後備雖安排體位複檢,但他寄存證信函表示拒絕複檢,5月10日收到退伍令。

▲▼阮男於PTT上發文。(圖/翻攝PTT)

▲▼阮男於PTT上發文說明自己的停役過程。(圖/翻攝PTT)

▲▼阮男於PTT上發文。(圖/翻攝PTT)

「辦停役是覺得太浪費時間,思考過後決定為自己的人生多整取幾個月的自由時間」阮男提到,雖然他抽到食勤兵,但實際工作為文書,於是在入伍同年6月時,他決定開始進行脫序行為,像是「在部隊裡絕食,只喝水配合維他命保持生理機能,一個月瘦10公斤」、「跑到樓梯間持剃刀割腕」,最終獲得退役,另外他還補充「我的精神官能性憂鬱症是確診的。」貼文一出,眾多網友噓爆,認為貼文涉犯《妨害兵役治罪條例》,隨後阮男遭到告發。

案經台中地檢署調查,阮男獲不起訴處分。根據阮男自行上傳不起訴書內容指出,2012年7月16日阮男因於樓梯間,持刮鬍刀刀片割腕自傷,遭部隊學長發現,送醫急救,另經國軍醫院進行心理衡鑑測驗,確認阮男符合停役標準,同年8月28日停役。

▲▼阮男於PTT上發文。(圖/翻攝PTT)

▲阮男PO出不起訴書內容。

調查期間,阮男坦承有在PTT上發表其退役過程等文章,但否認有妨害兵役犯行辯稱,自己於部隊中受到不平等待遇,且看到軍中迂腐黑暗的情況,才產生憂鬱症,而他有反應在莒光作文簿上,但幾乎未獲回應,或者只有官腔反應;另外,他聲稱,他不是故意裝病,之所以會在網路上PO文,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個經驗,自己的憂鬱症是在高壓的環境下發生的,而目前(調查時)沒有工作,生活也沒問題,所以看起來當然沒問題,只是停役後並未繼續就醫,不確定自己狀況有無改善,惟還是會有一些負面想法。

檢方指出,經查,阮男服役期間是否確實受到不平等待遇,無從查證,故不得僅因阮男在網路上分享其停役過程,反推阮有故意妨害兵役之犯意,另外根據罪刑法定主義,縱使阮男有故意自殘行為致停役結果,仍不符《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第3條第4款「毀傷身體或以其他方法變更體位者」、第18條第3款「對於免役、停役、轉役、除役、緩徵、緩召、免除召集、免受召集、逐次召集或儘後召集等原因,為虛偽之證明者」,故裁定不起訴處分。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