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醃漬食物」罹癌風險狂飆7倍!醫曝中3條件=高危險群

3歲兒「含飯不吞」爸媽氣炸!不是故意的…小心「發展有問題」。(圖/南投醫院提供)

▲醫師表示,小朋友在吃副食品時,盡量別常碰醃漬食品。(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根據統計,每年約有1600名國人罹患鼻咽癌,醫師表示,主要成因有3種,其中可自行控制的因子是醃漬食物,尤其年紀愈小,得到的機率會愈高,像是剛斷奶吃副食品時,吃進大量醃漬食品,確診鼻咽癌的風險則會增加7倍;而鼻咽癌早期症狀包括流鼻血、痰中有血、耳鳴等,高危險族群者要特別留意。

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在《健康2.0-名醫觀點》提到,鼻咽癌罹患原因大約可分成3種,第一、基因遺傳,有許多患者是有家族史的,家人親戚有鼻咽癌患者;第二、EB病毒感染,醫師指出,EB病毒普遍存在社會中,所以幾乎不可能避免,但有些人不會導致癌症生成,有些人卻會,除了基因影響外,吃的食物也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三、醃漬食物,婁培人說明,研究顯示,有些醃漬食物年紀愈小就吃到,如:剛斷奶吃副食品時,進食大量醃漬食品,包括醬菜、泡菜、榨菜、鹹魚或醃蘿蔔等發酵東西,得到鼻咽癌的風險會增加7倍之多,因為裡頭含有大量亞硝酸鹽,本身就是致癌物質,若基因有弱點且無法對抗EB病毒感染,加上幼年時常吃這類醃漬食物,確診鼻咽癌機率就會高很多。

不過,醃漬食物並非完全不能碰,婁培人指出,等到成年後再吃這些醃漬物,得到鼻咽癌的機率就較低了。

▲▼韓式泡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提到,鼻咽癌的三大主因中,其中一種就是年幼時常吃醃漬食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連銘渝提到,其實鼻咽癌是亞洲人特有的癌症,如韓國男星金宇彬、馬來西亞羽球世界球王李宗偉等,都是鼻咽癌患者。根據台灣國內最新統計,鼻咽癌佔男性癌症發生率之第12位,一般而言,男女比例約3比1。

連銘渝指出,鼻咽癌好發年齡為40至50歲,甚至會有2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不過,醫師強調,鼻咽癌細胞對放射線治療反應良好,早期(第一、二期)五年存活率高達80%以上,以台灣癌症登記報告中,新診斷的鼻咽癌病例中,有60%以上就已是第三、四期,針對局部晚期的鼻咽癌患者,放射治療同時合併化學治療,不但可增加存活率,也可降低如肝、肺、骨骼等遠端轉移的機率。不過治療後少數病人仍有可能復發,故五年內仍不可掉以輕心,務必定期回診追蹤。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也曾撰文提醒,鼻咽癌早期很可能只是出現流鼻血、口臭、痰中有血、耳鳴、鼻塞、及頭痛等,因此常被誤為是感冒、火氣大,而延誤治療,高危險族群者一定要特別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