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台海若戰爭 澳洲可能需「支持美國」協防台灣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6日專電

「澳洲金融時報」配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訪內容發表社論,認為中國將持續於「未達戰爭狀態的灰色地帶」內採取攻擊;但假如台海發生戰爭,澳洲或需履行「美澳紐防衛公約」支援美國協防台灣。

「澳洲金融時報」(Australian FinancialReview)今天除了大篇幅報導吳釗燮的專訪內容,更以標題「澳洲須慬防台灣海峽戰爭」刊登社論。內容提到台海情勢日益緊張,又提到澳洲政府近日針對中國軍事威脅而發表的強硬言論;但「澳洲金融時報」認為,中國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全面開戰,而且中國缺乏針對台灣發動兩棲攻擊所需的海軍硬體。

「澳洲金融時報」在社論中指出,中國將會持續於「未達戰爭狀態的灰色地帶」範圍內採取攻擊(thegrey zone short of war)、採取推向危急邊緣的行動,以及運用各種恫嚇手段,以便營造一種區域霸權氛圍;在戰略上,是試圖迫使美國退出西太平洋,並且迫使區域內各國屈從於中國這股新勢力。

社論提到,面對中國經濟和軍事力量崛起,美國針對是否協防台灣的問題上,已難再保持戰略模糊,需要展現清晰的姿態。

社論解釋,雖然澳洲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澳洲政府已表示,美國要是抵抗中國並且協防台灣的話,澳洲將會提供技援;要是台海戰爭爆發的話,澳洲可能需要履行1951年「美澳紐防衛公約」(ANZUS Treaty)出兵支援美國的義務。

社論強調,澳洲如果與中國開戰的話,將會在經濟上帶來災難;不過,要是任由台灣孤立無援,放任中國出兵的話,將會對澳洲造成戰略上的災難。故此澳洲必須審慎面對台灣局勢。

隨著澳、中關係日益緊張,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4月25日向媒體表示,「不應低估」中國因台灣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隨著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日益嚴重,澳洲軍方應把焦點移轉至鄰近區域。在同一天,澳洲內政部秘書長裴佐洛(Michael Pezzullo)也發布聲明,強調「戰鼓」(drums of war)已經響起,澳洲與崇尚自由的盟友要準備為自由而戰。

另外,「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及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昨天報導,指去年4月,時任澳洲特種部隊指揮官芬德萊(Adam Findlay)少將在一場機密簡報中,指中國已針對澳洲發動一連串處於灰色地帶的「政治作戰」行動,並很可能演變成武裝衝突。

►G7外長會議公報「2次提及台灣」!首強調台海和平 力挺國際參與
►憂北京對台下1步 美印太事務官反對明確保台:衝突後果無法預測
►咽喉點在這!美軍靠日箝制中國 解放軍1弱點曝:台日潛艦超奢侈

品木宣言靈芝水下殺!安撫痘痘肌只要13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