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青年從軍竟落得「認賠殺出」 國軍改革在哪兒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國軍的招募文宣、廣告還是會讓年輕人產生一進部隊就有受騙上當的感覺,那這樣寧願賠錢走人也不願意再待的情形,究竟還是以後國軍要坦然面對的趨勢。別讓想從軍的有志青年都夢醒、編織的軍旅幻夢得「認賠殺出」!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國軍日前對外宣稱達成戰鬥部隊志願役官兵90%編現比的募兵目標,軍校招生的招生率也都是百分之百,如此亮眼的成績,照理說全軍幾乎已達滿編的狀態,但實際上真是如此嗎?是否就一掃先前自從推動全募兵制以來,不管是部隊兵員與培育常備幹部的軍事院校,那種多年來常常鬧兵荒的窘境?在國會針對「國軍軍事教育制度提升與人員素質精進作法」為題的質詢中,或許也可以探究出亮麗數字下的種種態樣。

教育≠訓練

國軍部隊的人力素質與軍事院校的教育議題,雖然都是普遍被認為至關緊要,但在實際執行面上卻常常有著很大的落差感,當然這主要是肇因於國軍老是將「教育」與「訓練」混為一談,所以把軍校教育常常被「整」的「四不像」,殊不知「教育」乃是百年樹人的工作,而「訓練」是在短時間內就必須見到成效,兩者之間的差異性更絕對不是修一修教育計畫就可以解決。

▲ 花在打雜勤務上的時間與戰訓本務的偏離,讓國軍的專業度一直受到質疑。(圖/軍聞社)

如果國軍體認到未來少子化已是無可避免的現實,各軍校的整併還在各自堅持本位主義,未來所衍生教育資源浪費與投資效益低落的情況將更嚴重,畢竟軍校教師(官)鮮少面臨外界的競爭,長年存有教學內容停滯不前,本身又無升等的迫切壓力,這樣受教的學員即便畢業分發到部隊,還是用著落伍的觀念在應付新型態的士兵與敵情,學無所用而造成的心理挫折,實在很難跟當時他們要從軍時的初衷相連結。

在立委的質詢中,光是近三年在軍中寧願賠錢,也堅持要提前退伍的志願役基層軍/士官數目,已經達到近800人(共793人,不含遭汰除);而空軍還是當中人數最多的軍種,這在舊有的印象裡還是罕見的情況,倒也有點令人匪夷所思。

▲寧願賠錢,也不願意在留在部隊,那還有更多不想賠錢,只想混日子等時間到的呢?(圖/翻攝立法院質詢)

然而,究竟是否與近年中國軍機頻繁地在防空識別區活動,或是這兩年飛行事故頻傳而造成大量的飛行員損失有關,恐怕還不是最大的因素。但軍方對此類的質疑,總是喜歡以簡單的一句:「提前退伍者多為適應不良,會通盤檢討」回應;這彷彿就像每每碰到外軍的相關建議,總是以一句「國情不同」來結案一樣!

由於國軍組織的瘦身計畫,三軍五院校的正期學生班畢業任官數目,在2016年首度出現降到一千人以下的景況,而推動募兵制之後部隊產生大量的缺員,當時各軍種的招募(生)都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不也證實了時下青年對於「從軍」的理念、形象、發展與生涯規劃,瞬間失去了「誘因」與「動力」,更別提會是去嚮往軍旅的生涯。

▲軍方以各種手段,只為了補足國軍人力的缺口,但素質與衍生的管理問題卻不斷擴大。(圖/國軍人才招募中心)

這樣的現象只是戳破當時活在全民國防理想化的高層,回到普羅大眾的現實生活面,終將會體認到人性是經不起考驗,最後還是得乖乖就範吧!雖然現在國軍部隊早已不是「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的年代,但為何外界卻依舊是認為這「兵」,最好是能不用當就別當?這現實生活當中的落差,如果軍方依舊只視而不見,想要解決這窘況實在很難讓人有所期待。

無計可施造就招募亂象

不管是優越感重,認為從軍根本就是大材小用、浪費青春;還是過慣了家裡茶來張口、飯來伸手的安逸,崇尚自由與不受拘束的各種理由,當招生單位招募到越來越多不論是素質不佳與志趣不合的青年學子加入軍中,就不用遭受上級責難與後續使用單位咒罵,而能大領特領獎勵績點時,那種大打俊男美女牌的招式與文宣,造就的不就是一堆招募亂象,也是遭致外人詬病所在。

▲招募人員說得天花亂墜,結果許多役男簽了之後才發現部隊現狀與想像落差過大。(圖/青年日報)

而接訓單位為了要留住訓員,避免「由民轉軍」的過程中過於艱苦而產生退轉情事,於是單位主官選擇在生活管理與訓練上做出妥協,並將學員的報退壓力轉嫁到連隊幹部身上,因此幹部得竭盡諸般手段讓學員報退的情況往後,反正何時報退都好,就千萬別在我任內即可的幹部心態普遍充斥各接訓單位,但這樣的牽就並不會根絕問題,只是將問題延伸,造成向下沉淪的惡性循環而已。

日後,這一批學員分發到各部隊身為領導職之後的抗壓性、服從性,多半會產生無法預期的不良反應。這也是當前國軍幹部的苦處,因為光是應付部隊官士兵的疑難雜症,早已遠超過日常的戰訓本務的時間,但這種現象是誰造成的呢?

▲颱風期間,國軍部隊不是被管制待命救災,就是成為地方政府變相廉價的清潔隊。(圖/八軍團)

管理制度改革到哪去

別忘了,「改善部隊管理制度」還是去年蔡總統就職演說中,三大國防事務改革的方向之一!部隊那種動不動就要叫人「以軍為家」,大小事就要管制休假、召回、連坐法懲處、檢討會、提報…的迂腐管理機制,在現在沒有義務役的官兵可供驅使,全志願役之下的指揮職幹部只有越來越多的無奈。別以為現在的年輕人對於長官要求的犧牲,還在跟以前一樣會無限度忍受,看看社群軟體內的爆料數,對於管理制度與幹部的領導統御簡直就是最大的諷刺!

如果國軍的招募文宣、廣告還是會讓年輕人產生一進部隊就有受騙上當的感覺,那這樣寧願賠錢走人也不願意再待的情形,究竟還是以後國軍要坦然面對的趨勢。別讓想從軍的有志青年都夢醒、編織的軍旅幻夢得「認賠殺出」!
 

熱門點閱》

黃竣民/後備軍士官大缺人 但「速成」軍、士官挑得起後備大樑?

► 黃竣民/編「宮廟義勇軍」成抗中新戰力?

► 黃竣民/國防部進菁英名校搶人才 條件夠吸睛?

► 黃竣民/模擬器訓練是步上正軌?還是剛要急起直追?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