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缺百萬⋯47天後恐歸零!《明白歌》6月巡演 白色記憶回原鄉 

▲▼再拒劇團《明白歌》戒嚴章節演出片段。(圖/再拒劇團提供)

▲再拒劇團《明白歌》戒嚴章節演出片段,該劇將於6月啟動全台巡演,讓白色記憶走入原鄉。(圖/再拒劇團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村子裡對「那件事」原本都是閉口不談的,自從演完之後,很多人就開始講起話了!《明白歌》曾獲第18屆台新藝術基金會年度大獎,預計6月於全台重啟巡演,讓「白色記憶」走進故事的原鄉,由於巡演為免費索票入場,再拒劇團首度發起群眾募資,不過2週至今僅募集35萬,還有近百萬缺口,若在未來47天內未能達標,所募款項將歸零。

▲▼《明白歌》即將在6月重啟台灣巡演,募資尚缺近百萬。(圖/翻攝自flyingV)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白歌》即將在6月重啟台灣巡演,募資尚缺近百萬。(圖/翻攝自flyingV)

《明白歌》即將在6月重啟台灣巡演,預計至台北、新北瑞芳、苗栗銅鑼、台中豐原、高雄美濃5地,講述在各鄉鎮佚失的白色記憶、不義過往,除了閩南鄉鎮外,此次巡演地點亦見證著客家庄抵抗政權的歷史。

《明白歌》的演出全名為《明白歌:走唱白色記憶,未竟的故人事與未來歌》,以民間熟悉的說故事方式,用多重的述說、音樂演唱以及現代戲劇表演,將關於白色恐怖的創傷歷史,藉著巡演走唱,把故事帶回原初故鄉。故事從台灣二戰期間的農民處境開始,描繪戒嚴38年間底層人民的抵抗。

透過唸歌、說書、敘事歌謠,結合再拒劇團特有的「聲音劇場」,讓聽者與述說者聚集在同一個場域,藉由一起分享「故事」建立關係,產生對話,在官方的敘事與國家轉型正義工程之外,創造了屬於民間的敘事。2019年首演時,再拒劇團與1209名觀眾近身交流,除了帶來「故人事」,更從鄉親口中得到更多回饋的「未來歌」。

▲▼2019《明白歌》於屏東佳冬國小演出。(圖/再拒劇團提供)

▲2019《明白歌》於屏東佳冬國小演出。(圖/再拒劇團提供)

在製作上,劇團努力地尋求各方贊助與支持,但距離完整巡演的資金目標仍有現實的距離,需要憑藉各界的力量來跨過經費缺口。青平台基金會鄭麗君、中研院民族所彭仁郁、劇場導演鴻鴻、金曲歌后余佩真等眾多藝文界人士也錄製影片表達對《明白歌》的支持,呼籲各界共襄盛舉。

劇團發起的募資計畫已正式上線,在巡演計畫之外,也希望藉由出版演出DVD,方便不同民間團體、學校教師或個人從事人權教育推廣,期待透過下鄉走入群眾,讓不同世代、不同階級背景的民眾,可以經由劇場藝術多樣的表現形式,願意重新了解這段台灣歷史;孩子也能明明白白的長大,拾回被噤聲的過去,抵抗遺忘。

再拒劇團是一個長年聆聽社會的聲音,並關注社會議題的劇團,自2002年創團以來,從性別平權、外籍移工、社會運動、青年勞動到轉型正義,創作了相當多形式獨具的演出,演出足跡片及澳門、東京、卡爾地夫、柏林、布拉格等地。

2021年再拒劇團即將邁入18歲,作為一個21世紀初成立的創作團體,再拒劇團將長年來對劇場美學的思考,劇場與聲音、次文化、社會議題、公共空間 、歷史記憶的關係,做了脈絡性的整理,出版專書《再拒18:銜尾而生》與專輯《天使在尖叫》,預計做為此次募資計劃的回饋方案。

再拒18!《明白歌》2021臺灣巡演募資計畫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