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經營必修課!養出鐵粉「4大秘訣」 與粉絲一起生活、成長

▲勞工,上班族,下班,工作。(圖/視覺中國)

▲現在自媒體當道,每個人都能夠經營社群平台,但要養出超強凝聚力的鐵粉卻不容易。(圖/視覺中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自媒體當道,每個人都能夠經營社群平台,培養屬於自己的粉絲,但要養出超強凝聚力的鐵粉卻不容易,在《電商人妻社群圈粉思維》一書中,IG超人氣經營者「電商人妻Audrey」不藏私教大家養出鐵粉的4大秘訣!

▲《電商人妻社群圈粉思維》。(圖/悅知文化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電商人妻社群圈粉思維》一書中,電商人妻Audrey不藏私教大家養出鐵粉的4大秘訣。(圖/悅知文化提供)

一、設定培養策略

先設定一個培養鐵粉的目標,再以這個目標進行各種能達成目標的策略。例如,目標是希望粉絲能記住我的版面風格,那麼要讓粉絲記住風格之前,先決定什麼樣的設計最能代表自己。決定了風格之後,可以在社群頭像放上版面風格的元素、封面圖片、貼文、限時動態都使用同樣的版型,也可直接發布設計理念、小故事,加強粉絲對這個版型的印象。

目前社群平台針對訊息交流的功能,一直不斷地做各種使用者體驗最佳化的設計,顯示「訊息交流」在社群上占有一定的重要性。而品牌和受眾之間溝通最直覺的方式就是訊息往來,在受眾主動私訊的過程中,多花一點時間了解對方及對方對於某些話題的看法,以訊息交流的方式培養共鳴感。

實際上,回覆粉絲訊息是抓住受眾的心最好的方式,能讓被回覆的受眾有受到重視和被看見的感覺。回覆需求能增加更多的互動和後續持續觀看品牌內容的機會。

二、發問互動、主動索取粉絲看法

在社群上建立的品牌,通常都是有某些領域的專門主題性,針對這些主題發出討論,和受眾之間一起對相關議題增加互動機會。例如,法律相關的自媒體,可以針對某些法規來和受眾討論,結合時事或新聞內容,詢問受眾對該議題的看法、發起小投票的活動等,讓受眾可以藉此機會表達自身意見,也能加深互動者對自己的印象。

當品牌今天在社群上發布內容後,針對貼文的內容來詢問受眾的看法,並以這些回饋當作交流機會和加強互動的方式。受眾提供品牌回饋的意願其實都蠻高的,也能讓對方產生「原來,我也可以發揮影響力或幫助。」的作用。索取回饋的同時,也可向對方授權公布回饋的意願(例如,可以借我們轉貼你的看法嗎?),加深其他潛在粉絲想要互動的機會。

三、與粉絲一起生活、成長

持續提供粉絲想看的內容和有興趣好玩的內容,是讓受眾不斷回訪的關鍵之一。如何能達成這樣的內容提供模式,除了分析自己過去表現比較好的內容創作是哪些以外,實際深入粉絲的生活,了解在這麼多不同的生活環境中,有哪些是我們可以參考的靈感來源,同時也能和受眾一起成長,接續不同的社群變化。

讓品牌和自媒體創作者與粉絲之間,培養共同的生活情感,除了可以加深彼此間的默契、發展inside joke(雙方才知道的小趣事、小幽默)外,也是向外曝光圈粉的機會。自媒體創作者、KOL、網紅的身分可以自帶流量,粉絲之間也有機會帶來可觀的流量。根據口語傳播或社群傳播的特性,一個好的品牌很容易在網路上廣為流傳,達到口碑效應的產生。

四、打破錯誤的目標族群設定

為了實現讓傳播效果最大化這個目標,正確設定目標族群並歸類,是成功經營社群的要件。一般來說,過去設定TA的對象可能會用年齡、性別、職業特性或生活特性去將受眾劃分,不過在社群上,為了能和內容創作相互輔助,進一步釐清受眾的「生活情感」,能幫助行銷人員創作出打中人心的內容。

例如,美妝品牌在尋找目標族群的設定,過去可能會列為25∼35歲的小資族女性;實際增加生活情感當作設定條件後,可能調整為:需要透過美妝提神、改善生活社交關係、加強生活氣氛或桃花,或本身就是美妝愛好者、美妝品收集者。若是母嬰用品的目標族群設定,過去可能會列為40歲以下的新手爸媽;增加情感條件修正後,可能調整為:剛成立家庭又須兼顧工作的新手爸媽、不知如何正確育嬰,或是沒時間搞懂坐月子過程的媽媽,或不知道新生兒需要哪些營養補充的人。

國際上有許多跨國品牌,以生活情感當作設定目標族群、或品牌情感連結的內容作為行銷手法;也就是說,實際從情感面下手之後,會發現能更精準替品牌篩選出可能會消費的族群、可能喜歡內容的潛在粉絲,可避免花時間往錯誤的方向或投入過多錯誤的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