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疫情列「紅標」警戒 「危險期」至5/16第一個檢查點

▲市長鄭文燦4日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桃園疫情表示,5月16日將是社區傳播第一個危險檢查點。(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市長鄭文燦4日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桃園疫情表示,5月16日將是社區傳播第一個危險檢查點。(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華航諾富特飯店爆發機師與員工確診案延燒,甚至造成北北桃社區感染疑慮,桃園市長鄭文燦4日表示,在確診個案追蹤隔離上,要做到「即時檢疫、即時隔離」,代表隔離前仍然具有風險傳播可能,所以一定要阻止社區傳播鏈形成,這紅色危險期一般評估會在5月16日,以此做第一個檢查點,所謂紅色警戒就是要提醒大家社區仍有風險,籲請大家把口罩戴起來。

鄭文燦4日出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議程,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提問立委蔡璧如重提諾富特分艙分流政策,防疫旅館管理問題好像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文燦指出,委員對諾富特管理制度並不了解,諾富特飯店由交通部民航局發布了2個法規,指定為外籍航空公司與國籍航空公司檢疫場所,外籍部分是採取特殊通道、專用車輛送到諾富特,檢疫期則是1至3天,是採取過境不入境方式服務外籍機組人員,例如航空公司DHL、聯邦快遞,這部分由民航局統一發給許可與證明,這是第一個部分;第二部分則是華航機組人員,原來檢疫期是7天,後來降為3天,但一樣要造冊向民航局與中央報備,這部分有相關法規依據,將來若要恢復,仍需符合這個法規規定,與一般防疫旅館入境管理14天是完全不一樣的。

▲針對華航諾富特飯店分艙分流案,鄭文燦也提出說明仍由民航局主導。(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針對華航諾富特飯店分艙分流案,鄭文燦也提出說明仍由民航局主導。(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鄭文燦解釋,華航諾富特飯店也要符合防疫旅館規範,比如分艙分流,市府與中央會去檢查,但諾富特是個特殊形態的防疫旅館,因為只給外籍航空公司機組員與華航機組員使用,這問題不是所謂的互踢皮球,係按照制度進行必要的管理與檢查。防疫按照法規規範努力的把每個環節做好,這才是重點,這個不需要口水。

鄭文燦還說,目前民航局已經針對市府提供的3家防疫旅館進行指定分配,這個主導權還是在民航局,因為入境許可不一樣,外籍航空公司是1至3天,人員數量、進駐時間、離開時間、開立通知書都由民航局統一負責;國籍華航部分也需指定,華航必須造冊向民航局報備,因航空公司與機組員管理,權責在民航局,即使市府提供防疫旅館,目前沒有法規依據,仍需民航局同意,因為是民航局發布法規,諾富特飯店才成為檢疫處所,有個專屬名詞叫做「機組人員檢疫場所」,那是個暫時方案,為了淨空諾富特飯店,桃園市府主動協助中央提供檢疫處所。

另外,媒體關心桃園疫情進入警戒狀態?市府有何作為?

鄭文燦認為,目前在確診個案追蹤隔離上,市府要「即時檢疫、即時隔離」,但隔離前仍具有風險傳播可能,一定要阻止社區傳播鏈形成,市府在社區防疫等級要提高。比方說大型活動限制,須採實名制,另外室內強制戴口罩規定,市府也關閉關懷據點與市民活動中心2週,目的要度過社區傳播危險期,危險期一般評估會在5月16日,市府做為第一個檢查點;第二個檢查點則是5月底,市府會做滾動式檢討,疫情如何建立起社區防線非常重要,所謂紅色警戒就是要提醒大家社區仍有風險,請大家把口罩戴起來。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更多新聞】

►里長朝女官員臉吐口水!不滿用水分配吵架 推趴水利會組長

►機車雙載撞小黃墜水圳2死 18歲高中男無照載建教班麻吉

►吸K菸駕車撞死女騎士...「切香腸法」神詭辯 卻少一張證件完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